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楊佩珊 Urological issues in pregnancy: A review for urologists 2022/9/5 上午 10:46:01 0
原 文 題  目 Urological issues in pregnancy: A review for urologists
作  者 Joshua White, MD; Jesse Ory, MD; Andrea G. Lantz Powers, MD; Michael Ordon, MD; Jamie Kroft, MD; Ashley Cox, MD1
出  處 Canadian Urology Association Journal 2020;14(10):352-7
出版日期 May 12th, 2020
評 論

懷孕在生理上的改變
通常5到9成的病人在第三孕程的時候會有腎積水,通常會是在右側。懷孕期間生理的變化也會讓泌尿系統增加200到300毫升,這樣會增加尿液的滯留。 懷孕後的身體也會增加鈉離子鈣離子與尿酸的濃度,因為血流增加了,如此一來腎臟的負荷也增加了。以上原因都會造成更容易產生尿路結石。

懷孕與泌尿道結石
腎臟結石在懷孕期間會增加早產、子癲前症、提早破水、低體重嬰兒、剖腹產的機率。所幸發生率並不高大約0.2%。懷孕讓石頭的診斷更困難,因為沒有辦法做一般的X光或是電腦斷層。美國及歐洲的泌尿科協會及美國放射科協會都建議懷孕婦女的第一線檢查為超音波。但是診斷率並不高,超音波在懷孕婦女輸尿管結石的診斷率為34%。輸尿管結石所造成的阻塞也會造成腎積水,跟生理上的腎積水,造成鑒別診斷的困難。臨床上可以用症狀,尿液檢查來做第一線的區分。 在一般的病人,小於5mm 的結石可以使用腎上腺素阻斷劑(alpha 1 blockers ), 用藥物來讓輸尿管的平滑肌可以放鬆,幫助小石頭的排出。 但是在懷孕的婦女使用上,是還有爭議的。目前的研究還沒有共識。 目前對於孕婦有症狀的輸尿管結石,最常見的治療是放輸尿管導管或者是經皮穿腎引流管。輸尿管內視鏡的手術,現在已經是一個常見並且安全的手術,併發症是1.6-8%。 孕婦在任何一個孕程是絕對不會建議做體外震波和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因為術中的姿勢、所需要的輻射和能量,都對母體與胎兒有極大的傷害。

懷孕與泌尿道感染
無症狀的泌尿道感染在孕婦身上通常會發生2-15% 無症狀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可以不用治療的,但是在孕婦身上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感染會往上延伸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的機會比一般人還要高。孕婦如果有腎盂腎炎的話,胎兒會有早產、低體重、胎兒成長遲緩、呼吸窘迫的風險; 母體會有敗血症、懷孕中高血壓、子癲前症的可能性。所以這個是醫生與病人都要一起提高警覺的疾病。給予抗生素前,醫生與病人(需要提醒醫師懷孕的可能或是在懷孕初期)都要共同注意那些抗生素是適合孕婦使用的。

胎盤植入到膀胱
植入性的胎盤是讓很多產科醫師最擔心的其中一項產科急症。植入性的胎盤他會深深的抓住子宮肌肉內層,不像在正常情況下,寶寶順利生產之後子宮就會收縮把胎盤自動排出。這樣無法完整剝離的胎盤會讓子宮造成產後大出血,有可能會黏到子宮附近的器官例如膀胱或直腸,造成更多的傷害。目前在先進國家的統計是1/500。危險因子是如果之前也有植入性胎盤的病史。所以在孕前的超音波及檢查就需要很注意。如果產前有提早發現,會建議要放置兩邊的輸尿管導管,才不會要做需要做部分膀胱切除的時候而傷到了輸尿管。

母體要孕育下一代,是很偉大的。因為懷孕讓身體產生的複雜的變化,會讓診斷與治療上有更多的挑戰。所以會建議跨科團隊治療,凝聚各專家的意見,達到對孕婦與胎兒最佳的照護。

abstract Urological issues in the pregnant patient present a unique clinical dilemma. These patients may be challenging to treat due to risks associated with medications and surgical procedures. This review aims to provide an update on the physiological changes and surgical risks in pregnancy. In addition, we review the approach for management of urolithiasis an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pregnancy. Lastly, we highlight the importance of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placenta percreta, a condition not commonly addressed in urological education.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