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楊佩珊 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應用婦女泌尿疾病中的目前研究證據 2023/1/3 下午 05:47:19 0
原 文 題  目 Platelet rich plasma for the management of urogynecological disorders: the current evidence
作  者 Anastasia Prodromidou, Themos Grigoriadis and Stavros Athanasiou
出  處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 2022, 34:396–401
出版日期 December, 2022
評 論 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簡稱:platelet rich plasma, PRP)現在是一個在每一科都很常見到的再生醫學療法。治療方式為抽取病患自身的血液,接著將血液純化,去除紅血球、白血球,將血小板與多種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抽出,在注射回任體內,達到治療的效果。最常見的用法是在骨科或復健科,打在關節裡, 促進關節液或軟骨的增生。
骨盆底基的疾病包含:尿失禁骨盆腔脫垂、排尿障礙、停經後泌尿症候群、慢性骨盆腔疼痛。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來針對這些老化的過程注射血小板血漿來補充生長因子,達到改善病患症狀的目的。

血小板血漿在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
女性的應力性尿失禁影響者大約 三到四成的成年婦女。高齡、停經、多產、生產傷害都是最常見的誘發因子。第一線治療是生活習慣的改變,骨盆底肌運動。 第二線為外科的治療, 雖然外科的成效已經達到八到九成,但是跟隨著還是有相關的併發症。 因此又研發出很多其他的治療,例如尿道注射物 、 電刺激治療或是血小板血漿注射。
近年來的研究顯示,血小板血漿注射在應力性尿失禁的病人可以減少四成只五成的棉墊使用量。 15%的病人表示滿意並沒有繼續接受手術治療。 這些病人並沒有副作用的報導,只有一位在治療後解尿困難,之後經由幾天的導尿就緩解了。

血小板血漿在骨盆腔脫垂上的治療
全世界大約有5%到10%的婦女受骨盆腔脫垂之苦。 骨盆腔脫垂需要手術的治療,目前有使用經陰道網膜或是自體筋膜的修補,但是近幾年來經陰道網膜受到許多的批評,所以啟發了再生醫學的治療。 目前有一些專家提倡血小板血漿注射可以加成手術的效果。 有研究比較兩組的病人,一組是只有做手術修補另外一組做手術修補併加上血小板血漿的注射,結果是有加上血小板血漿注射的那一群病人在兩年內復發的機率比較低。 有另外一篇報導也有提到將尿道懸吊帶上覆蓋血小板血漿的組織,有發現到CD 31 ,這是血管增生因子,代表有增加再生的跡象。

血小板血漿在停經後泌尿症候群的治療
陰道健康的指標可以分為成彈性、酸鹼值、上皮層組織、濕潤程度, 停經之後這些指標會慢慢地下降。 有研究指出,在患有乳癌的停經婦女中陰道注射血小板血漿併玻尿酸對這一些只標在六個月後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在非乳癌的病人,只單獨使用血小板血漿,也對陰部萎縮有幫助。 另外在陰部症狀,包含灼熱感、疼痛、乾澀、性生活也有差異。 但是因為這一些研究只有包含少部分病人,所以還需要更多的實驗舉證才能夠證實療效。

在看這些研究報告的同時也要切記,目前這一些血小板血漿注射的療法還沒有達到學界的一致共識, 目前也有很多不同的血小板血漿的準備方式、有不同的注射濃度、
劑量和部位。 雖然血小板血漿注射是相對安全的,但是目前的絕對禁忌症是血小板異常、 目前正在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有凝血功能異常,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人。
abstract This is a review of the currently available literature on the use of platelet-rich plasma (PRP) in patients with pelvic floor disorders and to critically appraise the latest evidence on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the PRP application. The evidence on the use of PRP for the treatment of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SUI) appears promising, although limited to case series, case reports and animal studies. PRP has also been proposed to enhance the surgical outcomes of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by native tissue repair with promising success rates. The application of PRP in other PFDs including vaginal fistulas, genitourinary syndrome of menopause (GSM), mesh exposure and lichen sclerosus has been also associated with beneficial outcomes and a favorable safety profile. The currently available literature indicates that PRP could have a beneficial effect as a single or adjuvant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SUI, POP, GSM, vaginal fistula and genital lichen sclerosus with minimal adverse events. However, valid evidence is still lacking and further well-designed studies are warranted in the field to confirm the validity of the so far reported outcomes.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