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可提供瀏覽者及一般會員閱讀瀏覽學術文章。
您必須為協會會員或專科醫師才可擁有發表文章及討論之權限。
發表人 討論主題 發表時間 討論數
歐正峰 銩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長期預後 :超過1000名病患12年的經驗 2023/7/14 下午 12:17:48 0
原 文 題  目 Long-term Reinterventions after Thulium Laser Enucleation of the Prostate: 12-Year Experience with more than 1000 Patients
作  者 Grüne, B., Siegel, F., Waldbillig, F., Pfalzgraf, D., Kamdje Wabo, G., Herrmann, J., Kriegmair, M. C., Nuhn, P., Michel, M. S., & von Hardenberg, J.
出  處 European urology focus vol. 8,5 (2022): 1370-1375.
出版日期 January , 2022
評 論 作者針對 1000 多名攝護腺肥大(BPE)接受銩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 (ThuLEP) 的病患者進行了隨機訪問,並找出早期和晚期再接受手術的風險因素,如攝護腺再生長 (ReIP) 或長期併發症 (ReIC)。 透過計算 10 年 ReIP 和 ReIC 的累積發生率,證明剜除重量 60克是 ReIP 的重要預測因子。 根據他們的長期結果,我們可以發現ThuLEP治療BPE的復發或其他併發症的重複治療率較低,也證明了該技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作者通過這項單機構、大規模的長期隨訪研究建立了 ThuLEP 的有力證據。 除了作者提出的限制之外,有幾個問題可以被討論,第一,這些患者存在多種合併症,尤其是神經系統疾病或糖尿病,可能需要術前尿動力學檢查,手術後病人滿意度跟下泌尿道症狀的改善,內容卻沒有提供相關訊息。其次,一半以上的患者有心血管疾病,這意味著部分患者長期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藥物,術中出血可能會影響手術視野,這會影響早期併發症,文中卻未提到病患過去所服用藥物的情況。第三,病患是否服用過5-α-還原酶抑製劑及使用時間。第四,長期re-intervention是否是由於殘留的攝護腺、尿道狹窄或再生造成的。如果作者能夠釐清以上論點,我相信可以提供讀者更多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資訊。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e the durability of ThuLEP by investigating its long-term efficacy and morbidity.
回覆發表 回覆討論主題內容 最後發表
目前尚無任何相關的回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