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活動花絮

1130302 青年研究論壇 (Young Researchers’Meeting) 活動花絮

發佈日期:2024-03-18

這次很榮幸應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Taiwanese Continence Society)邀請,參加本次的青年研究論壇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會議中共7位醫師,包含新生代主治醫師以及未來台灣泌尿界生力軍。雖說是短短的一個下午,內容卻從臨床到動物實驗,以及最火熱的機械學習演算。其中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研究潛力最令人驚豔。臨床方面,從前瞻性研究腦瘤與下泌尿道症狀之研究,一直到上泌尿道上皮癌之生物菌叢研究,尤其後者,筆者曾在過去的SCI論文撰寫時,引用過該篇文章,因此印象深刻。免疫學在眾多醫療研究中,已然擠身最熱門領域之一,不管理論研究,抑或是應用藥物開發,皆已有跨時代成果,因此筆者以為,此篇研究為上泌尿道上皮癌免疫微環境刻劃了基本輪廓,若能確立菌叢導致癌症之機轉,則未來則可能延伸到藥物開發等應用領域,實屬潛力無窮。而另一篇應用低能量震波治療膀胱過動治療,為再生醫學應用於膀胱過動取得初步且令人期待的結果。至於由亞東醫院做的人工智慧機械學習演算,研究影響精子數的風險因子最令在座學者討論,利用監督式學習,建立資料庫的預測性模型,模型中參數精準程度,令人期待醫學與科技結合後,即將再上一層樓。而台中榮總兩位醫師的研究,也令筆者眼睛一亮,過去筆者所在訓練醫院,應力性尿失禁接受手術案例並不多,都只能透過教科書了解,此次能了解台灣代表性數據,是這次會議中最具收穫之一。而攝護腺膿瘍研究,大部分人都只能說出如何治療,但卻少人追蹤不同治療方式後的結果,此篇研究也頗具獨到之處。

筆者有幸曾於去年參加為期一周之歐洲泌尿科住院醫師訓練。歐洲泌尿界傳統會選定一周於布拉格,邀請各歐洲泌尿科總醫師或備任主治醫師一同參加,不僅一起討論學術,也一起生活,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訓練期中,筆者也認識了德國、英國、瑞典、俄羅斯的泌尿科醫師,一同享受生活暢談泌尿科生涯,實屬人生一大樂事。即便是訓練期後,仍透過聊天群組互相關心彼此分享生活。然台灣泌尿界雖定期舉辦半年會以及年會,但像歐洲一樣,讓年輕醫師互相交流暢談的機會卻少之又少。因此此次青年研究論壇,時間雖短,但給年輕醫師機會分享研究認識彼此的領域,為台灣泌尿界年輕世代建立交流平台。在研究的路上,筆者始終堅信”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遠”的原則,雖然研究的本質枯燥,但若有志同道合同伴相互扶持,也可以多點樂趣。對筆者而言,不論泌尿界或是其他醫療次專科領域,從來都沒有陌生的人,只有還沒認識的朋友,希望由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青年研究論壇開始,為台灣新生代醫師建立相互認識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