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消息公告

[認識膀胱炎]-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三月份)

活動日期:2008-03-3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08年3月31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三月份電子報

理事長的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2008年3月份警覺月主題--「膀胱炎」

各位親愛的會員朋友大家好:
  本月份警覺月的主題是「膀胱炎」。膀胱發炎有幾個主要的因素。第一、宿主的抵抗力降低,使得細菌容易破壞身體的防衛機轉,侵入膀胱表面而造成膀胱發炎;第二、排尿時有較高的壓力,或排尿後仍然有殘尿存在;第三、不常喝水或常常憋尿的習慣;第四、病人不常食用酸性食物,使尿液呈鹼性,加上一些導尿管或膀胱內的結構性改變,都會使細菌容易有繁殖的機會,進而產生膀胱發炎。

  膀胱炎分為急性膀胱炎及慢性膀胱炎。急性膀胱炎就是細菌侵入膀胱裡並造成紅腫熱痛的一種發炎症狀,通常在婦女較為常見,且常與性生活有關;男性病人也會有,通常是中年以後的年紀,為膀胱頸功能異常或有攝護腺腫大所造成;有些幼童也會產生膀胱發炎的現象,也常與排尿習慣不良或者有功能障礙型排尿有關。慢性膀胱炎則是病人有膀胱功能上或解剖上有不正常的變化,如糖尿病或尿毒症,這些內科疾病都會使病人本身的抵抗力降低,而容易讓細菌侵入膀胱,導致膀胱裡面持續有細菌感染,而呈現紅腫熱痛、慢性發炎的現象,通常不是急性膀胱炎轉變而來的。大部分慢性膀胱發炎的病人,是來自膀胱出口阻塞,女性病人有可能因為停經後尿道狹窄而產生膀胱出口阻塞,使得排尿時具有較高的壓力以及大量的殘尿;男性病人的攝護腺腫大或有膀胱頸功能失調也會造成慢性膀胱炎。

  急性膀胱炎的最佳治療方法是大量喝水,並趕緊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更重要的是要改變生活習慣、多喝水、少憋尿,而且要多食用水果,讓排便順暢。如果有反覆性的急性膀胱炎發作,一定要請醫師詳細檢查是否具有解剖學上或功能上的異常,才能避免急性膀胱炎的復發。慢性膀胱發炎的治療,醫師會建議進行膀胱鏡檢查或尿路動力學檢查,查看膀胱表皮有無癌症的發生,或膀胱出口有無阻塞的形成,也要定期進行尿液培養,有時細菌會隨著病人的生理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甚至會產生一些平常在身體裡不容易見到的奇怪細菌,對於慢性膀胱發炎,我們不可掉以輕心,盡快予以治療,以避免不可預期的後遺症產生。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
郭漢崇 謹誌於花蓮
97.3.1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鄒頡龍

  老年失禁照護指引研討會將於2008年4月19日(週六)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6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歡迎會員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見「最新消息」

  「醫師,我有頻尿的問題,一個小時要跑廁所好幾次….」頻尿,膀胱容量過小,這些都是常見的泌尿科問題,但是,有些人膀胱遠較一般人大,這又是怎麼回事?在本期「學術論壇」 ,恩主公醫院王炯珵主任介紹了紐約州康乃爾大學Dr. Blaivas等人於Journal of Urology 發表的文章:「研究團隊回溯性調查2900位錄影尿路動態學的檢查結果中,找到100個膀胱容量大於700ml的病患,分析結果顯示48%有膀胱出口阻塞,11%是閉尿肌無力,24%是閉尿肌無收縮,很有趣的是17%正常膀胱,4%是膀胱過動,8%有低順應性膀胱,糖尿病佔5%。
平均cystometric膀胱容量是1090ml,平均餘尿585ml,功能性膀胱容量(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369ml,由此看來容量雖大,但有效排空能力和正常人差不多……」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祝您事事順心。



本期 「學術論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系陳淑月副教授介紹 Yuh-Yun Lee等人發表於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的文章:「神經外科病人經常無可避免地接受非必要的導尿。自從非侵入性攜帶式膀胱 超音波機(handheld bladder ultrasound)問世以來,監測膀胱餘尿變得容易許多,有助於護理人員為病人監測膀胱殘餘尿量 。本研究提供的監測方案為:護理人員於病人拔除尿管4-6小時測量其排尿量,對於未能自解小 便者,以膀胱超音波機測量其餘尿量……這個介入措施協助神經外科病人降低非必需之導尿、 尿滯留、泌尿道感染發生率,也反映護理人員護理工作的獨立性功能。」詳細內容,請見本期  「學術論壇 」
 


本月的警覺月主題為。郭漢崇理事長在本期「文章精選」中介紹了「小兒尿失禁」 的種種治療,詳閱之後,相信對此疾病有更深的認識。
 

Early 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Overactive Bladder研討會
  主題: Early Detection and Management of Overactive Bladder 日期:2008/3/22(六)地點:成大醫學院第一講堂 .......... 詳全文
老年失禁照護指引研討會(Ⅱ)
  Epidemiology and perception of incontinence in ageing people (Ⅱ) 日期:2008年4月19日(週六).......... 詳全文
間質性膀胱炎的最新治療趨勢-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二月份電子報
   .......... 詳全文
第六屆 TCS & TUGA聯合論文發表會暨論文獎競賽
  國立陽明大學泌尿學科部定副教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醫務長暨泌尿中心主任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盧星華 博士 .......... 詳全文
大容量膀胱的原因.......... 詳全文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Efficacy of Self-Monitoring.......... 詳全文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