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消息公告

代謝症候群與排尿症狀-「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一月份

活動日期:2009-01-24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09年1月24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一月份 電子報

理事長的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2009年1月份主題「代謝症候群與排尿症狀」

親愛的TCS會員們大家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這裡首先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在2009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屆的理監事會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在過去兩年當中,做了許多創新的工作,包括發行Incontinence &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雜誌,每年四期共八期,並且將三次重要的學術研討會內容集結成為雜誌的附冊,以供會員們參考。另外,我們更在北、中、南舉辦了多場臨床診療指引座談會,包括膀胱過動症、前列腺肥大症、失禁與骨盆腔器官脫垂、間質性膀胱炎與老年性失禁之防治等五種臨床指引,藉著這些專家學者的探討形成共識,將在第三年完成所有疾病診療指引的工作,並將在今年十月的年度會員大會中提出總結報告。這些臨床指引的工作,都是由長期支持本會的專家學者們共同的努力,研討會的內容也都分別刊載在各期的IPFD雜誌上。

對於尿路動力學技術員的訓練,我們也在2008年開始進行訓練課程以及證照的發給。雖然這些證照尚未經主管機關的核准,但我們相信經由TCS的努力,未來執行尿路動力學檢查的技術員,一定可以成為擁有合法證照的從業人員。2009年我們更希望將訓練課程往上提升至「尿失禁及排尿障礙專家」的認證課程,使得國內從事此一特殊領域的專家們,能夠得到協會的認證,並且可以被社會各界所認定。將來這些具有排尿障礙及尿失禁的病人,必可經由搜尋TCS的相關網站上得到資訊,尋求專家為他們做最專業可靠的診斷及治療。在社區失禁指導員的訓練課程上,護理委員會也不辭辛勞的在北、中、南各地舉辦多場的訓練課程,並且發給TCS之訓練證書。對於長期默默的在基層從事失禁指導與防治的護理人員而言,我想這些努力都是對大家長期認真工作的肯定。

此外,我們也注意到國內從事相關失禁及排尿障礙的醫護同仁們,每年在國際期刊上所發表的學術論文,質與量均有實質的增加。在IPFD雜誌內所刊載的台灣學術搜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經由同儕審閱所寫出來的評論,對於每一篇文章以中文提出他們的看法及重點提示,相信對於許多TCS的會員們,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專欄。我們可以藉由閱讀別人的研究論文提升自己的學術素養,並且可以做為借鏡,在自己的領域上繼續增進,這對於台灣失禁及排尿障礙的學術研究提升,應該有相關大的幫助。尤其對於一些年輕的醫師們,更可以藉由資深醫師們的研究成果做為借鏡,以做為自己努力紮根的基礎。

在未來2009的一年內,全體理監事會以更加努力的心情,來為所有的會員們服務。我們已擬定好在今年內所有的活動及學術演講,除了例行的疾病診療指引研討會之外,也將舉辦第二場的「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課程」及認證活動。另外,對於「尿失禁及排尿障礙專家」的認證課程,也將在今年內完成授予第一批專家的證書。此外,對於年輕醫師的學術研究訓練,TCS更已募得基金提供超過十個以上的小型研究計畫,希望藉著為數不多的研究經費,能夠鼓勵更多的年輕醫師們投入臨床研究,使得國內年輕醫師們更加努力於尿失禁及排尿障礙之臨床研究,更可為台灣未來在此一領域的研究打下基礎,並發光發熱。此外,我們亦將組成臨床研究研討會,集合資深與新進研究人員共同研討,由資深研究者提供經驗傳承,共同提升台灣在此一領域之研究水準。

2009年是本屆理監事會就任的第三年,我們將秉持著過去對會員們服務的熱忱,以及對於學術的熱忱,創造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泌尿科、婦產科以及其它相關學科共同努力的一個大環境,不只使國內相關的從業人員得到紮實的訓練,並可使得國內許許多多遭受失禁及排尿障礙之苦的民眾,可以得到最好的診斷及治療,相信這也就是尿失禁防治協會成立的主要目標。恭祝大家2009年新春愉快!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
郭漢崇 謹誌於花蓮
98.1.2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泌尿科 鄒頡龍

「小心!代謝症候群就在你身邊!!」

這真的不是危言聳聽,現代社會,營養容易失調,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許多人與代謝症候群的各種因子多少沾上邊。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MS)]主要包括肚子肥胖、胰島素阻抗、血脂異常和高血壓等五個因子。一般認為,「代謝症候群」對整體健康,尤其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密切相關,但是,「代謝症候群」也會影響排尿症狀嗎?,本期 「學術論壇 」,恩主公醫院王炯珵主任介紹了Temml C等人發表於2008年Urology的文章: 「過去許多研究顯示MS和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產生有關,也有人發現在MS的病患,攝護腺生長比較快,但是,來自Austria維也納的研究LUTS和MS的關係顯示,在平均46歲2371位的男性和54歲731位的女性中,33.8%的男性有MS,30.2%的女性有MS,有無MS和IPSS分數的高低,沒有關係… 這些結果不同於Rohrmann 2005年在Int J Obesity和Parsons 2007年在J Urology的研究,MS和LUTS是相關的。看來MS和LUTS的關係目前尚未有定論…..」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治療婦女尿失禁的醫師、護理師,你們真的瞭解尿失禁患者嗎?

尿失禁是中老年婦女常見的疾患,但大多數的婦女卻因為尿失禁不是致命性的的問題,便試著去適應或接受漏尿在生活中所造成的困擾,而這些婦女如何與尿失禁和平共處,他們的經驗又是如何?是身為治療人員應該去了解的。

本期 「學術論壇 」,慈濟醫院護理部高夏子老師介紹了ägglund D等人發表於2007 年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的文章: 「訪談14位尋求醫療協助之尿失禁婦女 (年齡: 34-52歲) ,運用現象詮釋學的研究方法(phenomenological hermeneutic method),分析與詮釋訪談的文本。

研究發現:婦女尿失禁的生活經驗在是在兩個核心概念(theme)中交錯著;一是處在脆弱的情境,另一個是努力去調適 。

身處脆弱的情境表是婦女無法去控制尿失禁的情境,而且顯得無力和無助感.. 而努力調適意指婦女努力嘗試以不同的方法去掌控失禁的情況,以掌控自己的日常生活且繼續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結論:婦女對尿失禁生活經驗的意義是感到無助和無力的。

護理臨床應用:護理人員應致力於教導和鼓勵婦女執行骨盆底肌肉運動,以控制日常生活中任何漏尿的情境,這樣可以幫助婦女因漏尿情形改善而得到生活的控制感 …」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祝您新春萬事如意。

珍愛骨盆,守護健康-婦女失禁防治與骨盆健康社區種籽衛教師成果觀摩會
  各位親愛的姐妹們:    萬眾矚目的成果發表會簡章已經熱騰騰登場了,相關簡章內容(下載)與報名表(下載),請大家踴躍的報名參加,厝邊頭尾相邀一起來報名,當天活動非常精采熱鬧,.......... 詳全文
教育訓練研習營活動花絮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國民健康局計畫專案助理吳筱韻   97年7月4日艷陽高照,學員們紛紛從各縣市搭著飛機、火車、高鐵前往高雄縣政府衛生局.......... 詳全文
下泌尿道症狀會受到代謝症候群的影響嗎?.......... 詳全文
The meaning of womens experience of living with long-term urinary incontinence is powerlessness........... 詳全文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