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新療法---尿道括約肌血小板再生術】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3月份)

發佈日期:2022-03-0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3/3日 電子報
1. 以下何為針對尿失禁患者的非侵入性治療?
 
  1. 磁波椅
  2. 恥骨後陰道懸吊手術
  3. 尿道中段吊帶手術
  4. 尿道旁注射手術
2. 磁波椅可改善尿失禁患者什麼症狀?
 
  1. 漏尿頻率跟程度改善
  2. 棉墊使用量減少
  3. 提升生活品質
  4. 以上皆是
3.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最常見哪種型態?
 
  1. 應力型
  2. 急迫型
  3. 溢流型
  4. 以上皆非
4. 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之血小板再生術,注射在哪個部位?
 
  1. 尿道括約肌
  2. 膀胱
  3. 輸尿管
  4. 以上皆非

消息公告

111年2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巫0鴻 睽違許久的幸運之神終.......... 詳全文

2022年2月19日 2022 TUA北區月會暨TCS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 詳全文

2022年3月5日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訓練認證課程議程

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訓練課程 時間:2022年3月5日(週六)09:00.......... 詳全文

2022年3月5日長照排泄照護指導師訓練課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長照排泄照護指導師訓練課程 時  間:2022年3月5日(.......... 詳全文

2022年3月20日簡報工作坊

網路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們大家好~ 熱鬧的農曆春節已過,春天來了,一起帶著活力滿滿的熱情迎接下來一年的挑戰吧!! 2月19日 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2022 TUA北區月會暨TCS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在充滿掌聲下圓滿落幕了~

  • 3月5日(週六)09:00-17:00將在中山醫學大學誠愛樓9樓第三演講廳,舉辦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訓練課程。
  • 3月5日(週六)09:00-17:00將在中山醫學大學誠愛樓9樓第二演講廳,舉辦長照排泄照護指導師訓練課程。
  • 3月20日(週日)09:00-16:00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6樓第一會議室,舉辦2022簡報工作坊。

這麼多精彩的活動,趕快報名不要錯過啦!!!也邀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磁波椅的使用已行之有年,而目前較新的機器提高電磁強度以及強調聚焦功能,是否對於尿失禁的治療有更顯著的效果?

本期學術論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李瑋涓醫師介紹了Julene B. Samuels 等人於2019年發表在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的論文「以『非侵入性高強度聚焦電磁刺激』治療尿失禁的成效及提升生活品質」: 「有尿失禁困擾的病人影響生活品質甚鉅,尤其是應力性尿失禁,口服藥物效果不佳,手術又擔心併發症,因此能增強骨盆底肌肉強度的非侵入性治療(例如:磁波椅)便能提供另一個治療選擇。

此篇研究主要探討使用「非侵入性高強度聚焦電磁刺激」的安全性及成效,以及對生活品質的改善。

75位有尿失禁症狀的受試者(平均年齡約55歲)接受每週2次(總共6次)、每次28分鐘的療程。結果顯示有超過八成的受試者表示尿失禁症狀顯著改善,國際尿失禁問卷簡表(ICIQ‐SF)的分數也有明顯進步。並有近七成的受試者表示每日棉墊的使用量減少,平均下降了四至五成。 至於治療副作用的部分並無疼痛或其他不良事件的報告,反而有其他益處例如:性慾增加、更好的排尿控制......等等。

總結來說,新型的電磁波刺激對於尿失禁是個安全、有效、並能提升生活品質的治療。」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臺大醫院 泌尿部 姜宜妮醫師整理了Ping-Jui Lee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Sci Rep. 的論文「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新療法---尿道括約肌血小板再生術」: 「攝護腺癌為常見之男性癌症,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對於局部攝護腺癌治癒率很高。然而,術後尿失禁可能嚴重影響病友的社交生活與生活品質。過去對於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的治療以手術為主,隨著再生醫學的發達,血小板再生術首先被應用於顱顏整形手術、骨科手術,近年開始有泌尿學相關的研究 : 如勃起功能障礙、尿失禁、尿道狹窄、尿道下裂、膀胱注射等……。

本研究的主題是使用自體濃厚血小板注射於攝護腺癌術後的尿道括約肌,共觀察28位術後尿失禁的病友,平均年齡71.8歲。每月於尿道括約肌注射自體濃厚血小板,共四次,療程結束後再評估尿失禁治療效果和尿路動力學的變化。四次注射後,有六位病友(21.4%)尿失禁完全緩解,日常生活不用再使用護墊,有71.4%的患者反應良好(GRA score ≥ 2),共26位病友(92.9%)有顯著臨床症狀改善。尿路動力學的漏尿狀況亦有改善。

本研究經統計分析,發現自體血小板再生術,這個相比於尿失禁手術(經恥骨吊帶和人工尿道括約肌),相對侵入性低的治療方法,對於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有令人滿意的療效。日後希望有更多研究仔細分析,適合的治療對象和長期效果。」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2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楊O貞
    「真的很開心,我學到的知識充實我的腦海中,婦女尿失禁也讓我了解到更新的醫學,如:婦女尿失禁的新治療方式和一些醫學知識,畢竟年紀越來越大,我也是會擔心,幸好網站能提供我一些新的醫學知識和方法,衷心慶幸有一個可以學習的地方,謝謝你們的提供!」
  • 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感言羅O桂
    「感謝貴協會提供了這個平台,讓普羅大眾從而得到了關於泌尿系統的知識,又藉由有獎徵答更加把每期想要傳達的資訊讓大家更深入去了解到,謝謝貴協會的用心。」
  • 2月電子報協會會員得獎感言巫O鴻
    「睽違許久的幸運之神終於又來臨了~感謝這一、兩年COVID-19的肆掠,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我們被迫成為宅男、宅女不得行,幸好協會積極处理舉辦了線上課程、網路直播⋯⋯讓我們的學習不中斷,感恩有你!謝謝」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3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3.05-111.03.15)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