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攝護腺肥大效果好不好?】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5月份)

發佈日期:2022-05-05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5/5日 電子報
1. 請問根據此研究,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在哪些方面優於攝護腺動脈栓塞?
 
  1. 最大尿流速
  2. 減少殘尿量
  3. 改善膀胱壓力
  4. 以上皆是
2. 以下哪些患者可以考慮攝護腺動脈栓塞?
 
  1. 年紀大
  2. 心肺功能差
  3. 多重慢性病,麻醉風險高
  4. 以上皆是
3. 以下哪些可能是攝護腺動脈栓塞的淺在風險?
 
  1. 較差的流速與餘尿
  2. 治療滿意度不佳需後續手術
  3. 忽略可能潛在的攝護腺癌
  4. 以上皆是
4. Entadfil合併哪兩種藥物?
 
  1. Tadalafil & Finasteride
  2. Sildenafil & Finasteride
  3. Tadalafil & Tamsulosin
  4. Tamsulosin & Finasteride
5. 5α還原酶抑制劑的可能副作用
 
  1. 性慾降低
  2. 勃起障礙
  3. 射精障礙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2022年5月7日2022 TUA/UAA/ASU/TCS Surgical Techniques Symposium (I) -- Advanced Endourological Surgery【延期通知】

原定2022年5月7日舉辦「2022 TUA/UAA/ASU/TCS Surgical.......... 詳全文

111年4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陳0僑 很開心能夠得獎,感謝..........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就快到了。除了母親節禮物,母親節大餐,想想,有多久沒有向母親說:我愛您?

不要害羞,就大膽地向媽咪說:媽媽我愛您!
許多婦女都有排尿方面的困擾,歡迎您多多瀏覽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文章, 與母親分享健康資訊。更歡迎您到我們的臉書參加互動。我們每個月都有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文章,每個月還會有一次FB直播。如果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還有機會得到精美的獎品喔!
近期疫情再次襲捲而來,許多場內容豐富的學術研討會都延期舉辦,因此邀請您一同參與協會最新的線上活動!!!
2022年5月份開始,下泌尿道症狀民眾衛教活動即將開跑--駐站醫師帶您一起大解泌,每週日會在FACEBOOK粉絲專業發佈不同主題的民眾衛教影片。 歡迎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本期學術論壇,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張瓈文主治醫師介紹了Dominik Abt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Eur Urol.的論文「良性攝護腺肥大經攝護腺動脈栓塞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相比較:一隨機分配、開方式、單一中心追蹤2年結果」: 「對於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目前常以藥物及手術治療為主。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良性攝護腺肥大,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方式以內視鏡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為主,包含傳統的電刀刮除手術或是雷射手術。而近年來也有Transurethral Microwave Therapy、Prostatic Urethral Lift、Water Vapor Thermal Therapy等新興微創治療,但目前仍多在研究階段。
而近期攝護腺動脈栓塞(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因不需住院、不需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術中出血量少而被視為一替代手術之治療方式。本篇研究共103位病患,其中51位接受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而52位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在追蹤了24個月後,無論是最大尿流速、減少殘餘尿量、縮小攝護腺體積、改善膀胱壓力,及改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方面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皆優於攝護腺動脈栓塞治療,達統計顯著差異。在治療導致的不良反應方面,攝護腺動脈栓塞較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來得少,但嚴重度兩者無差異。而在經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後,有21%的病患因對治療滿意度不佳而在2年內再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臺大醫院泌尿部姜宜妮主治醫師整理了David-Dan Nguyen等人於2022年發表在European Urology的論文「合併使用長效型第五型磷酸水解酶抑制劑Tadalafil和5α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治療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和勃起功能障礙常常同時困擾著熟齡男性。長效型第五型磷酸水解酶抑制劑Tadalafil和5α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都是攝護腺肥大治療用藥,長效型第五型磷酸水解酶抑制劑Tadalafil可放鬆攝護腺和陰莖海綿體的平滑肌,使排尿順暢並改善勃起硬度,5α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則是藉由減少男性賀爾蒙作用來縮小攝護腺。
2021年12月,美國藥物管理局核准攝護腺治療新藥Entadfi,此藥合併長效型第五型磷酸水解酶抑制劑Tadalafil和5α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單獨使用Finasteride治療攝護腺肥大患者時,部分患者會有性欲降低或勃起功能障礙的現象,如同時使用能改善勃起功能的Tadalafil和縮小攝護腺的Finasteride則可能能避免此困擾。
此合併治療對於性活躍且同時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年輕族群很想吸引力,然而相關研究顯示Finasteride可能在部分患者身上造成性功能(射精或勃起)障礙和憂鬱的現象。因此Entadfi這個複方藥物的療效、副作用和經濟效益仍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去驗證。」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4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4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感言: 陳O僑
    「很開心能夠得獎,感謝協會每個月提供的新知以及有獎徵答,既方便獲取新知又有趣,我每個月都很期待電子報的訊息,認真觀看裡面的文章覺得不只自己獲益良多,在臨床上也能夠提供給病患更好的照護品質,真的很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能夠提供一個這麼好的活動!」
  • 4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 葉O明
    「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又可以幸運的被抽到真的是很開心,希望下次還可以看到更多有關的訊息讓我的知識可以更充實,感謝所有的醫生。」
  • 4月互動獎得獎感言: 羅O豪
    「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粉專提供許多有關尿失禁的相關知識,讓我們得以瞭解尿失禁如何尋求治療及處理,最重要的是我中獎了,太開心了!」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5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5.05-111.05.15)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