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新冠病毒疫苗對泌尿方面的副作用】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10月份)

發佈日期:2022-10-06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10/6日 電子報
1. 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在泌尿系統,何者不是常見的?
 
  1. 血尿
  2. 泌尿道感染
  3. 膀胱腫瘤
  4. 下泌尿道症狀
2. 整體來看,COVID-19疫苗對於泌尿系統造成副作用約多少?
 
  1. 0%
  2. 0.7%
  3. 20%
  4. 50%

消息公告

111年9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蔡0菁謝謝協會每月學術論壇F..........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秋老虎即將結束,天氣漸漸轉涼, 要記得保暖喔!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對您的關心依舊如初。9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曾0惠的得獎感言:「每月最期待就是參加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以及每一位專科醫師提供電子報醫療新知,讓我們獲得最新醫療知識,還有各大醫院專科醫師線上每月提供直播平台互動,還有一系列的學術研討會課程,謝謝協會的用心,有提供精美的獎品好禮,真是一舉多得,中獎了真是令人開心!」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還有機會得到精美的獎品喔!歡迎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COVID-19 影響我們的生活太大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還有很多很多。疫苗不但要打,而且一打再打…。打疫苗對於泌尿方面有什麼影響呢?本期學術論壇,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 賴姿君 醫師介紹了 Zhao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Urology 的論文,探討主題:「打疫苗有何副作用呢?對於泌尿科醫師又有什麼該和病人做衛教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從2020年月起,開始Pfizer-BioNTech (BNT)以及Moderna疫苗施打,統計至2022年9月,美國疫苗完整施打覆蓋率達68.3%。
COVID-19 疫苗接種人次截至2022年9月25日為 止累計接種 61,581,314 人次。 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 93.6%,第二劑 87.5%,追加劑接種率 73%,第二次追加劑接種率10.5%。而打疫苗有何副作用呢?對於泌尿科醫師又有什麼該和病人做衛教的?
根據Urology雜誌,於2021年發表之統計數字,統計Pfizer-BioNTech (BNT)以及Moderna疫苗施打的副作用,總共有15785個副作用事件,涵蓋73867個副作用項目。特別和泌尿科有關之症狀有,例如: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血尿(Hematuria)、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皮膚及軟組織疾病(Skin and/or soft tissue)及其他,各佔比例為下泌尿道症狀34.22%,血尿22.14%,泌尿道感染41.26%,皮膚及軟組織疾病10%,及其他43.28%。在這其中BNT疫苗副作用佔61%而莫德納疫苗僅39%,在泌尿科症狀方面,BNT疫苗副作用是比莫德納疫苗來的高。整體統計來看,泌尿科相關症狀佔所有副作用約0.7%,是非常少的比例。推測疫苗造成下泌尿道症狀是因免疫反應作用引起的,因此有75%患者之副作用是出現在第一劑施打時出現。
截至目前為止,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已達到6.13億人確診,653萬人死亡,病毒變異株一波一波的改變,隨著次世代疫苗引進,也會有更多文章統計不同疫苗之副作用,在門診遇到剛打完疫苗的病人,也可以給予適當的衛教。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9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9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感言: 蔡O菁
    「謝謝協會每月學術論壇FB專頁活動,分享專業新知,線上直播更能直接解答疑惑,也認識了更多的專科醫師,對有相關困擾的民眾如獲甘霖。」
  • 9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 洪O儀
    「每個醫師都會分享一些案例和衛教文章,讓網友們都能去觀看和了解,越來越多的醫師分享了許多珍貴的知識與例子,也讓越來越多的網友們吸收到很少接觸到的醫學,謝謝您們慷慨的付出。」
  • 9月互動獎得獎感言: 顏O香
    「首先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提供了這麼好的活動。最重要也實在的是能從網路臉書得到醫師分享的知識,遇到有人詢問時,也可以把自己所知的提供給他人,受益無窮。謝謝醫師辛苦的視訊教學,也很願意認真回答我們詢問的問題。謝謝協會。謝謝醫師。」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10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10.10-111.10.20)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