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2013年07月14日 TCS Nocturia Symposium活動花絮
郭育成主任
  7月14日,「蘇力」颱風肆虐後之翌日上午,當大多數人還在重整家園,清潔隊員忙於整理市容、清運斷木之際,有一群對知識追求的愛好者,效法「納爾遜將軍」的精神,排除一切艱險阻難,已經齊聚於台北榮總致德樓第四會議室,準備參與台灣尿失禁協會舉辦的Nocturia Symposium。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場專門探討「夜尿症」的研討會,分為上下兩半場。上半場由盧星華與陳志碩教授主持,首先由嘉義長庚林威宇主任介紹夜尿症之病因生理學,林主任強調,夜尿症的原因不外乎晚上尿量太多、膀胱容量太小及或腦袋睡不著,就會起床尿尿。接著,中國醫大的鄒頡龍教授為大家探討如何去發掘夜尿症背後的一些可治療的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實為泌尿科醫師的一大挑戰。然後林口長庚的許毓昭醫師與國泰醫院的黃文貞醫師分別介紹IPSS、OAB-SS及frequency volume chart (FVC)在夜尿症上評估的角色,結論是IPSS及OAB-SS對評估夜尿症在夜間次數方面是OK的,但無法表現出尿量的多寡的;而FVC才是評估夜尿症的黃金準則。

  中場休息後,在台北榮總林登龍教授主持下,邀請到日本長野縣信州大學的西沢教授演講日本神經性膀胱學會所制訂的「夜尿症臨床準則」。演講過程多次穿插NHK製作的醫學教育電視節目錄影,藉由專家的說明、藝人參與討論、精美的模型,深入淺出地解釋著夜尿症的病因。這樣節目的製作方法,可以傳達正確的醫學觀念給民眾,又不枯燥,值得我國醫界與電視業者學習。最震撼的一幕,是當醫師把夜尿症病人的腳抬高時,透過都卜勒超音波螢幕可以清楚看到大量的回血從下腔靜脈湧入右心室,令人印象深刻。

  下一個單元討論夜尿症的治療,由台大余宏政教授主持。分別請到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郭育成主任探討夜尿症的行為治療;新光醫院蔡德甫主任回顧前列腺肥大藥物(alpha-blockers, 5ARI, antimuscarinics)對夜尿症的治療成效;台大何承勳醫師講解定時利尿劑與抗利尿激素的治療;雙和醫院陳冠州主任討論如何選擇夜尿症適合手術的病人。其中,前列腺肥大藥物大多可以降低夜尿次數每夜0.2-0.3次,統計上有意義,但臨床意義不大。對於前列腺肥大病人而言,手術對夜尿次數降低效果較藥物治療好,而其前提為膀胱功能正常。若膀胱有過動症,則效果不好。

  最後一個單元探討抗利尿激素的療效與安全性,由新店慈濟楊緒棣部長主持,請到高雄長庚李偉嘉醫師負責講解老年病人的部分;台大戴槐青醫師負責講解兒童病人的部分。兩位演講者簡短又條理清晰的分析,讓與會者收穫良多。研討會精彩的內容,讓人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一轉眼,已經到了最後一個題目,由台灣尿失禁協會莊燿吉理事長親自主持,邀請林口長庚陳煜醫師講授夜尿症的診斷與治療流程,並由理事長作研討會最後的總結。研討會畢步出會場,已無狂風暴雨之象,天色漸清,陽光微露,是否象徵你我對於夜尿症處理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