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2013.07.20 Management of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n研討會活動花絮
張家勳先生分享心路歷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
賴郁芬物理治療師
  七月份中區泌尿科月會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聯合主辦於今年三月才開幕的台中第一家國際五星級飯店--日月千禧酒店舉辦會議課程及會後晚餐。此課程除了網羅全台泌尿科相關研究領域專長的菁英外,也邀請常面對神經性因排尿障礙問題的復健科共同參與此次研習,針對目前治療神經性膀胱頗有成效的肉毒桿菌素進行全方位的討論及課程規劃。

  本課程由尿失禁防治協會莊燿吉理事長開場後展開精彩的課程。首先由林登龍教授主持介紹有泌尿科名嘴之稱的鄒頡龍醫師為大家深入淺出的介紹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神經性因排尿障礙的治療機轉及技術。緊接著由唐一清教授主持林威宇醫師介紹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神經性因逼尿肌過度活動引發尿失禁的效用及安全性,須注意注射後排尿後餘尿增加的問題。接下來則是由張兆祥教授主持李偉嘉醫師的分享對於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神經性因排尿障礙在兒童應用的經驗。肉毒桿菌素在兒童神經性因排尿障礙的注射的劑量以每公斤體重10單位來計算,最大劑量為300單位,約在2周後可達治療效果,其效果可維持四到六周。上半場最後由莊燿吉理事長介紹阮雍順醫師分享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後的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為泌尿道感染、尿瀦留及血尿等泌尿道問題,但對於虛弱老人、糖尿病及多發性硬化等病患,在注射後較有可能引發較多的排尿後餘尿問題須注意並配合間歇自我導尿。上半場最後由余宏政教授主持所有講題的問題與討論。

  下半場一開始由彰基復健科主任魏大森教授主持,本院的復健科黃玉慧醫師與大家分享她在自律神經及下泌尿道功能障礙患者在尿路動力學檢查時心跳速率、血壓的變化。接下來由本院陳進典教授主持賴郁芬物理治療師分享於神經性因排尿障礙的物理治療經驗。目前本院將泌尿科、婦產科、復建科及物理治療整合為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針對神經性因排尿障礙患者在肉毒桿菌素注射後排除相關危險因子也提供物理治療來訓練骨盆底肌及排尿相關訓練,希望在病患注射後膀胱壓力降低時以任務取向訓練正確的排尿方式達到自主排尿能力。盧星華教授則是負責主持本次主辦課程的本院泌尿科陳順郎主任所分享神經性因排尿障礙於尿道及膀胱注射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成效。

  陳主任在其演講後安排一個本次課程中令人感動的插曲,由一位頸椎損傷病患張家勳先生分享其受傷後成為口足畫家的心路歷程並在會場安排他的畫作讓大家欣賞。脊髓損傷後家勳面對永久的肢體障礙、行動的困頓藉由畫筆將被囚禁的靈魂釋放於畫布上,化作絢爛的色彩及美麗的風景令人動容。

  最後由莊理事長主持廖俊厚醫師分享本協會針對神經性因排尿障礙的治療指引,提供相關定義、分類、檢查、診斷及治療處置依據。下半場最後由郭漢崇教授主持問題與討論,在郭教授的加持下讓大家對這個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及未來健保相關規定的了解。

  本次研討會將尿動力學界號稱四大天王齊聚一堂,其它老幹新枝一網打盡,因此也造成近年來月會少見的滿場,更是難得一見的盛況,再加上復建科共同討論以及物理治療保守療法訓練介入,讓治療更多元與深入,希望藉由此整合研討會能攜手合作將神經性排尿障礙之肉毒桿菌素注射之治療經驗分享讓大家有深入了解,以期為病患解決解不出及hold不住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