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2013年12月08日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活動花絮
亞東醫院婦產部 蕭聖謀主任
  12月8日,雖然已到冬天,今天天氣並不冷,來參加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的人員們出席相當踴躍。許多專家與學員一早齊聚於亞東紀念醫院10F第二會議室,參與台灣尿失禁協會舉辦的進階課程。

  這是一場專業的進階課程,分為上下兩半場。首先由亞東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邱斌醫師主講『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間質性膀胱炎的臨床表現與治療成效』。會中提到IC/PBS有較小儲尿體積及低尿流速之特徵。郭漢崇教授之論文發現上述加上KCl test, CBC ≦350 ml,pain score ≧2之陽性預測值甚至可以達到100%。因此IC診斷上不一定需要膀胱鏡;只是治療上若要用玻尿酸,仍需要膀胱鏡之檢查。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蒙恩醫師,主講『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K它命膀胱炎的致病機轉、臨床表現與治療嘗試』。提到Ketamine cystitis膀胱鏡上有如IC之表現。另外臨床上可發現嚴重膀胱壁變厚、腎水腫、膀胱過動、膀胱低順應性和MUCP上升等。上麻藥後之maximum bladder capacity隨ketamine用藥時間及劑量而下降。治療方法仍是不要拉K,其他治療方法包括antimuscarinics、灌玻尿酸、Botox注射等。若膀胱容量變得太小,只能靠手術把膀胱弄大。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廁訓練是兒童成長必經的階段。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彭崇信醫師主講『以尿路動態學觀點說明:如廁訓練,對於兒童排尿障礙的影響』,兒童排尿障礙可能由於神經障礙、結構異常等引起。若非神經性原因引起之排尿障礙,可以以行為治療、生理回饋等來治療。尿路動力學之角色在神經學病因比較重要。而排尿訓練建議在2歲以後。

  下一單元,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偉嘉主談『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糖尿病膀胱病變的致病機轉與臨床表現』。他透過許多實際案例的說明,讓大家了解糖尿病與膀胱病變的關係與臨床治療。

  中場休息後。我先以台大婦產部資料分析女性下泌尿道疾病與症狀之關係。我亦曾在郭漢崇教授之指導下發表IPSS-V/S於女性LUTD之篩檢應用,登在今年IUJ。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鄒頡龍醫師,接著談論『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女性的排尿行為,常見的排尿障礙與治療策略』。他強調UDS於complicated SUI仍有其重要性,並以許多實例且說明UDS於LUTD之重要性。他亦強調品質良好UDS之重要性。我覺得他很厲害,竟然可以利用iphone/ipad來即時監測UDS品質,而這也登在今年NAU。

  接著上場的是新店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廖俊厚醫師,說到『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男性下泌尿道症狀與排尿障礙的關連性』,清楚介紹男性LUTS與LUTD之相關性,包括利用IPSS-V/S來幫助預測男性下泌尿道疾病次診斷。

  最後一個單元,由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王炯珵主任主講『以尿路動力學觀點:說明年輕男性之排尿障礙與治療策略』,以簡潔清楚方式介紹年輕男性之排尿障礙之盛行率、診斷及治療。

  我覺得這個研討會上各位講者不但講述清楚外,更厲害的是演講內容許多都是講者自己登在國際期刊的研究報告。除了令人敬佩外,更可發現TCS未來必定是會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