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大師傳燈、學問傳承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電震波碎石室專業技術組長 高儷芳 護理師
  今年的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年度大會,由莊燿吉理事長領軍於高雄市舉行。在機緣和合下,我們借用了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場地,舉行大師講座。在協會理事長莊燿吉主任的帶領下,一行人於佛光樓舉辦高峰會議,同時遊覽這片人間淨土,享受佛光山環境所散發之靜謐、和諧而令人放鬆的氛圍。不僅有來自全省各家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共襄盛舉,更有佛光山的法師及義工們的無私奉獻,使得這次活動得以圓滿落幕。

  從一開始的入園導覽、來賓的掛單、會議室的使用及晚間的素食自助餐等事項,法師和義工們全程給予我們最大的配合與協助,尤其是滿益法師、覺源法師和永融法師,他們總是能專業地給予幫助,並細心留意各項細節,設想的非常周到。我從他們身上看見了星雲大師管理層面的成功,因為他們不僅有效率地分工合作,也不畏麻煩地在各方面服務訪客,讓整個活動流程流暢,訪客們感到賓至如歸。而我也看到法師們在莊嚴的態度裡不失溫和、平易近人,正符合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以及佛光山的精神:「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我從幾次於佛光山辦的活動之中所獲得的寶貴精神與經驗,令我在基層主管受訓能有更多的啟發和影響,期盼往後還有機會能再度上山辦活動,體悟更多人生智慧。

  事實上,在多次機緣之下,我得以接觸、照護及會晤星雲大師。星雲大師雖是位地位崇高、日理萬機的佛教領導者,相處起來卻讓人如沐春風,著實是位和藹親切、平易近人又不失童心的智者。幾次因緣際會於佛光山舉辦醫學會議,讓我有幸與山上多位法師結緣,也從中認識到如此龐大的組織架構能夠以高度系統化來運行與管理。每當協辦大型活動或會議時,法師們都能上下同心來提供必要的資源予以協助,這樣井然有序的制度是現行社會裡的企業同樣追求的目標和楷模。佛光山採用的管理十分具人性化及同理心,各部門作業不但極具向心力,溝通傳導無障礙,因此才能有效率地將核心與邊緣結合運作。這一切都是源於星雲大師「人才永續經營」的概念,與王董事長的企業理念不謀而合。

  星雲大師是一位很有智慧的長者,也像是一座活寶山。或許外界對佛光山總是有著諸多質疑,『譽之所致,謗亦隨之』也讓他成為了爭議性人物。但對我來說,與大師結緣的這段時間中,我深刻了解到,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是需要多大的肚量,更加謙卑為懷來親切對待每一位子弟。天下雜誌每年都會為台灣『一千大企業』統計報告,台灣政經界都會關注。有人曾經說過,若把佛光山算成企業,也可能會入前百大。姑且不論是褒是貶,在深入了解後,會發現佛光山的管理其實是非常靈活的,融合了現代社會經營管理之概念,成為一個縝密的組織體系,為佛教開創嶄新的新視野,也對於當今企業經營者而言,是個相當優良的參考與楷模。星雲大師的做事理念:「全力以赴,擇一而終。」,也有如我等參與尿失禁防治學會的初衷,學門雖小,若無專心一志,戮力以赴,定難成功。所謂: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等於學界努力亦當如大師傳道精神:「僧鞋踩過,留下步步蓮華;衣袂揚起,揮灑佛國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