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2014年5月24日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活動花絮
吳文正院長與李偉嘉博士經驗分享
風流倜儻的唐一清教授擔任座長發問一針見血、切中問題核心
尿失禁協會莊耀吉理事長與台大醫院余宏政教授擔任座長精彩講評
李永進副教授風趣的分享經驗
小港醫院泌尿科 阮雍順主任


  一如往常南台灣高雄的天氣艷陽高照,來參加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的人員們也相當熱情的踴躍出席。許多專家與學員於中午齊聚於小港醫院四樓大講堂來參與台灣尿失禁協會舉辦的進階課程,這是一場針對尿路動力學技術員以及泌尿科住院醫師的專業進階課程,分為上下兩半場;由學有專精的講師與座長為大家分享有趣的尿路動力學世界。因為這是久違六年之後台灣尿失禁協會再度於小港醫院辦理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所以小港醫院的吳文正院長非常熱情的為大家介紹了與會的專家以及臨床上的有趣病例,為這次的盛會做了精彩的開場白。

  首先由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偉嘉博士主講『錄影尿路動力學之操作及適應症』。他將臨床上適合進行錄影尿路動力學的病例以及錄影尿路動力學的設置細心的介紹,並以精彩的實際錄影尿路動力學的照片為大家介紹什麼是膀胱頸阻塞,尿道括肌阻塞,尿道狹窄,骨盆底肌肉群阻塞以及膀胱脫垂造成的阻塞,細心的講解輔以實際圖片讓人印象深刻。

  接著上場的是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李永進副教授,主講『膀胱壓力圖之判讀及臨床應用』。膀胱壓力圖(包括filling cystometry 以及pressure -flow study)可以說是尿路動力學的核心,filling CMG可以幫助我們診斷逼尿肌過動(detrusor overactivity)以及評估膀胱容量,而pressure -flow study可以幫我們確定患者是否有膀胱出口阻塞(BOO)或是逼尿肌無力(detrusor underactivity)。

  下一個單元是由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莊斐琪主治醫師主講『括約肌肌電圖之判讀及臨床應用』,臨床上括約肌肌電圖之判讀相當困難且容易有雜訊,莊醫師利用實際病例的說明,讓大家了解如何才能作出最精準而容易判讀的括約肌肌電圖。

  高雄小港醫院泌尿科張美玉主治醫師所主講的是『K它命(Ketamine)膀胱炎的臨床表現』,張醫師號稱K他命患者的中途之家,她將臨床上K他命患者常見的臨床血尿、頻尿等症狀做了生動的描述,並發現有些患者會解尿解出一些jelly like的分泌物,讓大家大開眼界。張醫師並一再苦口婆心勸大家一定要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像她一樣熱愛跑馬,才不會虛度生命。真是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還是大家的心靈導師。

  中場休息後,首先由阮綜合醫院吳俊賢主治醫師為大家介紹『腦中風患者之尿路動力學判讀以及臨床表現』。吳俊賢醫師有多篇精彩的腦中風研究發表在Neurourology and Neurodynamic國際期刊上,他發現腦中風患者依教科書上應為過動性為主,但"The world of voiding dysfunction is never a perfect one",腦中風患者之臨床表現以尿失禁為主,原因是多重的,且這些腦中風患者的排尿問題常被忽略,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接著是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高雄小港醫院龍震宇教授主講『器官脫垂之尿路動力學判讀的臨床表現』,龍教授經手的骨盆底脫垂手術不計其數,在他豐富經驗下對於膀胱脫垂所造成的阻塞現象以及在尿路動力學上的表現給予生動的解說。而這些骨盆底脫垂的患者除了造成膀胱出口阻塞之外,也有些患者會合併過動性膀胱症候群,如何取捨治療的優先程度真的是門溝通的藝術。

  中山醫學大學陳舜郎副教授主講『脊髓損傷之尿路動力學判讀的臨床表現』,陳主任是脊髓損傷的專家,他由神經解剖的角度為大家詳細介紹脊髓損傷後可能的尿路動力學表現,並為大家介紹臨床實務上如何治療脊髓損傷患者的排尿障礙。把困難的神經學以淺顯易懂的方法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最後壓軸的是嘉義長庚醫院林威宇副教授主講『膀胱出口阻塞之尿動力學判讀』,林主任利用多個案例分享膀胱出口阻塞的尿路動力學變化。單一的尿流速檢查無法完全排除膀胱出口阻塞或是逼尿肌無力的診斷;而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治療,能讓患者的生活得到極大的改善。

  在熱烈的討論中,本次尿路動力學進階課程完滿的結束,原本表訂4點30分結束的課程也因為大家踴躍的發問與腦力激盪,而延遲至6點鐘才結束。但看到大家收穫滿滿,相信各位講師與座長大人一定也非常高興將正確的尿路動力學知識傳遞給四方而來的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與住院醫師,讓更多尿失禁的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顧,也是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成立的宗旨啊!!

現場引頸聆聽的聽眾學員

吳俊賢講師與認真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