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2014年7月12日 長期照護排泄照護品質提升課程活動花絮
山元ひろみ老師講解日本照護新思維-分級照護及肌膚護理
李淑桂護理師分享失禁照護及如廁訓練計劃執行
盧星華教授講述長者失禁與夜尿治療
高夏子老師運用彈力復健球進行骨盆肌肉訓練教學
學員們正運用彈力復健球進行手部肌力訓練


  2014年7月12日,許多學員及專家都蒞臨台北國泰人壽大樓的國際會議廳,參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主辦的「長期照護排泄照護品質提升課程」,大家一同分享及學習更多失禁的照護新知和如廁訓練計畫。

  這是一場長期排泄照護的品質提升課程,對於長期接觸失禁病患的護理人員及照護服務員提供更多元的照護模式且更深入的探討失禁的原因和治療過程。在課程開始之前,我們邀請國泰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為本次活動做精彩的開場,感恩國泰醫院提供如此舒適良好的研習環境,本次課程可分為上下午兩半場,上午半場為山元ひろみ老師和盧星華教授主講,下午半場則由蔡娟秀教授、李淑桂護理師、高夏子教授、陳淑珍護理師主講。

  首先由Unicharm 株式會社サービス介助士インストラクター的山元ひろみ老師主講日本對失禁照護及肌膚護理的方式。 山元ひろみ老師提到以下三點重要的護理內容: 第一、透過夜間好眠創造生活節奏的照護,高機能尿片可以實現失禁者舒適好眠,好眠對失禁者的整體生活品質可以有大幅的提升;第二、支援自立,階段性脫離紙尿褲的照護,支援性自立排泄可以提高失禁者的尊嚴;第三、以預防的角度,透過肌膚照護持續清潔及舒適。由於老化,肌膚問題的風險會提高,所以就要有好的肌膚護理方式,如洗淨、保濕、保護。山元ひろみ老師分享了許多失禁照護在肌膚護理的部分,學員表示聽了老師的分享受益良多,對日後在照護失禁病患會更加注意。

  接著上場的是現任國立陽明大學泌尿學科教授及台灣尿失禁協會副理事長的盧星華教授,盧星華教授主講「長者尿失禁與夜尿治療」,講述許多長者常出現的泌尿問題,如膀胱過動症(OAB)、尿失禁、良性攝護腺肥大等,膀胱過動症(OAB)會出現急尿(Urgency)、夜尿(Nocturia)、頻尿(Frequency)、急迫型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膀胱過動症(OAB)會降低病人的生活品質,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盧教授提到多種治療方式,如從活型態開始改變調整,飲食均衡、體重控管、拒菸不酒、少咖啡少茶,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磁波治療、電刺激)、手術治療(神經阻斷術、膀胱過擴大術、括約肌加強術)等,在尿失禁的治療部分,凱格爾運動對改善尿失禁有相當療效,主要訓練訓練骨盆肌肉的力、耐力及反應力,強骨盆肌肉的支持功能。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簡稱BPH(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隨著現代人的飲食及活型態有所改變,許多中年老人開始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如何去診斷是否確時患有攝護腺肥大呢?醫師會運用直腸指診去判斷攝護腺肥大的程度,及其軟硬和平滑度,在治療方面,盧教授談到可以運用手術和藥物治療,許多人會選擇將攝護腺切除,但由於只切除攝護腺瘤的部分,因此仍有再次肥大或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所以建議病患一年要做一次直腸指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恢復正常生活機能沒煩惱。

  接著上場的是,慈濟大學護理學系蔡娟秀副教授及花蓮長春養護之家的李淑桂護理師,蔡教授講述老人的失禁現況,失禁是常見的老人問題,老人常接受診療的疾病如攝護腺肥大症(80歲以上約達50%)、尿路感染(是造成長期照護中使用抗生素的原因)、慢性腎衰竭等,要解決病患的問題,必須先了解病患為何會有這些問題產生,從而去解決。以膀胱失能為例,就分為三種型態,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 UI)、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UTIs)、尿液滯留或膀胱無法排空(Urinary Retention),治療需要對症下藥,所以必須要有整體性的評估,蔡教授談到長期照護的失禁照護重點有以下四點,整體觀(Holistic)、以功能為導向(Function driven)、身心兼顧(Focus on both physical and mental incompetent patients)、使用非侵入的方式(Use various non-invasive approach)。接著由花蓮長春養護之家的李淑桂護理師分享如廁訓練的執行,李淑桂護理師分享在東部地區長期照護中心的老人失禁研究,針對長照機構調查照護服務員的如廁護理知識型態及態度,之後以TQC檢核表觀察機構內如廁護理行為的執行率。李淑桂護理師提到在做如廁訓練之前,先將病人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為能自行走動,第二級為在協助下能站立,第三級為長期臥床。在第二級的病人以前我們常常會怕麻煩就直接將其視為第三級的病人去照顧,沒有給病人機會去做離床如廁的訓練,時間到了就去更換尿布,有些尿布還沒濕,還是換了,問照護服務員為什麼?他們則回答:「老闆說時間到就要換,不然到時候床單濕了很麻煩的。」長久下來, 浪費了許多人力和物力,所以此研究的目的就是針對第二級在協助下可站立的病人進行離床如廁的訓練,此項訓練不僅可以降低資源的浪費,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病人的生活品質及自尊心。學員聽到李淑桂護理師分享到這裡時,非常有共鳴,有位學員表示:「對啊!

  有時候一個照顧服務員幫50幾個病人換,換到最後一個時,第一個病人又濕了,如果能有效訓練他們離床如廁,我們真的會輕鬆很多耶!」

  接著上場的是,慈濟技術學院的高夏子老師及花蓮崇恩長照中心的陳淑珍護理師,這堂課十分的活潑,是實務操作的內容,高夏子老師運用彈力復健球教導學員們如何去訓練骨盆肌肉、下肢肌肉等,以預防尿失禁,高夏子老師提到在使用彈力復健球時,可加入一些競爭性的元素,例如用腳傳球的比賽,增加趣味感進而增加學員們的參與感喔! 接著是花蓮崇恩長照中心的陳淑珍護理師要和我們分享離床如廁的方式,許多照護服務員和護理師常要幫助病人們離床如廁,在搬運的過程中不是非常的順利,且長期下來肩頸容易受傷,所以有些照護服務員和護理師就選擇不讓病人離床如廁,這樣方式不太好,陳淑珍護理師分享如何正確又省力的搬運病人進行離床如廁,並讓學員們實際的操作,學員們體驗過後,都覺得十分實用,之後會用運用在長期照護和臨床上,這種方式不僅對照護服務員和護理師有好處,減少傷害發生,更對病人有好的影響,有效提升整體的照護品質。

  整天課程就此進入了尾聲,看到每位學員收穫滿滿、笑容滿面,很感謝本次參與活動的所有學員、專家老師們、主辦及協辦單位,大家在這次的研習中,相互學習成長,有您的參與才能讓活動圓滿的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