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104年5月16日 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
三軍總醫院尿路動力學室臨床技術員 張惠雯
  5月16日 烈陽高照的周末午後,不懼炎熱的太陽,來自各醫院的的護理師,尿路動力學技術員,以及各醫院的住院醫師們共聚於台大醫學院104講堂,參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主辦的「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大家一同分享病例及學習更多尿動專業進階課程。
  此次進階課程分成上下兩個半場次,開場是由尿失禁防治協會的莊耀吉理事長簡介今天的課程內容及演講者。
  首先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范醫師主講何謂尿路動力學檢查? 何時需要尿路動力學檢查? 尿路動力學檢查是利用膀胱內壓(intravesical pressure),尿道外括約肌肌電圖 (urethral sphincter electromyogram),尿流速 (flow rate),尿流量(flow volum),以及腹壓(abdominal pressure)偵測膀胱儲存及排空時的膀胱,尿道,甚至上尿路的各種狀況。尿路動力學檢查有助於讓我們了解病人的上下尿路功能障礙,的病理生理學,進而找出發生功能障礙部位加以解決。

  接著臨床檢查儀器操作方面由楨寶公司產品林益用經理以目前最常見的機器,實際解說。每台機器基本配備包括有壓力模組四組,肌電圖一組,無限尿流速感應器,導管拉桿以及模擬膀胱脹尿灌注幫浦。他詳細解說操作前的測試及water pump ,puller, pressure&EKG module,wireless flowmeter常發生的問題,使各學員在實務操作上可先排除機械的問題,進而去評估做出來尿路動力學檢查的品質,所以這課程讓大家受益良多。
  耕莘醫院泌尿科主治彭崇信醫師說到脊隨傷造成的神經性膀胱障礙的原因,可經由錄影尿動力學檢查去偵測是否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或是有阻塞的情形。而在中樞神經方面,藉由尿道括約肌協調性的活性增強,以及排尿時是否能夠完全的放鬆,了解神經的迴路是否正常? 病人能否自主性的收縮或是反射方面有無異常。

  在下半場次由安排今天進階教育課程的三軍總醫院蒙恩醫師主講目前嚴重的青少年K他命濫用造成不可逆的K他命膀胱炎,就臨床提供診斷參考,就病史(用藥史),實驗室數據(Hematura/puria?),影像(Ultrasound,RP),尿路動力學檢查以及膀胱鏡檢查(病理特徵)來做討論。其中在尿路動力學檢查可見到過度敏感和攣縮的膀胱,治療部分目前以玻尿酸膀胱灌注和肉毒桿菌注射膀胱可能有助於改善症狀,若膀胱嚴重攣縮,可能需要施行膀胱擴大手術。課堂中蒙醫師提及目前停止K他命濫用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希望政府和大家要多重視K他命濫用的問題。

  最後由廖俊厚醫師及鍾旭東醫師講授排尿功能障礙和貯尿功能障礙之尿路動力學檢查判讀與治療應。在排尿功能障礙部分,廖醫師分享實際病患各種Obstructive flow, Straining flow, Intermittent flow, Stacatto flow的UDS pattern; 在貯尿功能障礙方面,鍾醫師提及尿道閉鎖壓在臨床上的角色,若是偵測到較低的尿道壓力,則有可能造成貯尿的問題。鍾醫師亦在課堂上分析了Abdominal Leak point pressure, cough和Valsalva LPP在SUI type I, type II/III 及Valsalva LPP 在 cystocele & SUI的臨床病例圖形。   經由幾位泌尿醫師專業的課程,讓各個學員下午收穫滿滿。最後莊理事長在研習會結束前感謝各位醫師,護理師及臨床技術員在百忙之中,不忘在職學習新知,充實自己,今天的尿路動力學繼續教育課程也至此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