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生物回饋法

鄒頡龍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如前文所述,「正確掌握骨盆底肌肉的收縮」是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成功要素。「生物回饋」法正是讓病人有效掌握肌肉收縮的利器。

  Swartz等人為「生物回饋」下了以下的定義:「使用電子或機械工具,正確的評估患者之神經、肌肉及自主神經的正常或不正常的活動,並以聲音或視覺回饋,告知患者」[10],而International Continent Society為「生物回饋」定義為:「尿失禁行為治療的一種方式,用以教導患者正確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以及自主性的抑制膀胱逼尿肌的不正常收縮。」

  早在50年代,Kegel 醫師已經用「生物回饋」的觀念治療尿失禁[7]。當時的設計十分簡單,乃是用中空的管狀探頭置入陰道,另一端連接壓力儀,當骨盆底肌肉收縮時,使用者能看到壓力的變化。據Kegel的文獻指出,90%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症狀得到改善。這種簡單的「生物回饋儀」至今仍有類似產品,方便、好用且價格便宜是為優點。

  除了用於應力性尿失禁,「生物回饋」對於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也有治療的效果[11]。目前學界已經廣泛接受:當尿道外括約肌(骨盆底肌肉)收縮時,能夠在薦椎神經產生反射,從而抑制膀胱逼尿肌的收縮。如果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在有強烈尿液時,能先主動,甚至下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則可以減少排尿的次數,並可以避免「急迫性尿失禁」的發生。然而,骨盆底肌肉十分抽象,看不見也摸不著,因此可以藉由「生物回饋儀」作為輔助工具,從而強化病人訓練的效果,提昇骨盆底肌肉訓練的動機。

  正確且持續的使用「生物回饋儀」有著不錯的療效。對於應力性尿失禁有76%病人有明顯效果[12],混合型尿失禁有80%[13],急迫性尿失禁則有82%病人有明顯的改善[14]。

  生物回饋儀目前有直接測量壓力及測量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兩種方式。目前還沒有論文指出兩種測量儀何者效果較好,可依病人的需要而定。
 
Vaginal or anal device:可以直接得知陰道或肛門肌肉收縮的力量,簡單且方便,缺點在於病人必須購買個人的探頭,且使用時必須置入陰道或肛門,有些患者會有排斥感。
Electromyographic system:有2 channel 及multi-channel不同機器。2 channel用於一般骨盆底肌肉訓練,一邊連接會陰部,監測骨盆底肌肉收縮,另一邊連接腹部,確定有無放鬆。而multi-channel系統能同時測膀胱、括約肌、以及腹部肌肉的活動,可用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