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運用骨盆底肌肉運動預防尿失禁之神奇功效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系 鄭貴真/陳淑月副教授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第十二期
  骨盆底肌肉運動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凱格爾運動,在運動時女性可以收縮陰道和尿道的肌肉,男性可以收縮肛門的肌肉。當然並非每一種尿失禁都是適合運用骨盆底肌肉運動,所以出現尿失禁時應儘早找設有尿失禁門診醫院的醫師診斷與治療才是正確的途徑。在上課中老師也請全班同學起立,採站立姿勢的方式,指導同學實際做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方法,我們隨著老師的口令收縮、放鬆肛門、陰道處肌肉,當然必需是腹部無明顯起伏,大腿無收縮、移動,才表示做了正確的骨盆底肌肉運動的動作,而老師也要求同學回家後要繼續做運動並登錄運動的次數、頻率。我便依照老師的指導做了骨盆底肌肉運動,經過了二星期後的運動,便感覺咳嗽時不再出現漏尿現象,我知道咳嗽時不再漏尿是由於做了骨盆底肌肉運動的功效,因此很想找機會與他人分享這骨盆底肌肉運動神奇的功效,但卻未有機會與班上同學分享討論。還好,於學期接近尾聲時,陳老師隨即又安排了一堂課,主題是“骨盆底肌肉運動的經驗分享”,當時記得班上另有位同學也談到了她做骨盆底肌肉運動的經驗,同學說當她懷孕第三胎時,經常的出現尿失禁現象。當時陰道鬆弛,骨盆底肌肉鬆弛,間接的也影響了夫妻間性生活,她看了婦產科醫師,醫師教她平躺,腳彎曲做抬臀的運動,後來也改善了尿失禁的情形;當她生完了第三胎後,她仍持續地做抬臀的運動,現在不但保持苗條美麗的身材,並擁有美滿的夫妻生活。同學談到當時的她並不知道做抬臀運動,也會收縮陰道、肛門肌肉,也就是做了所謂骨盆底肌肉運動,直到陳老師授課結束後才恍然大悟。因為原來自己長期做骨盆底肌肉運動,達到預防尿失禁並促進了夫妻間美滿的性生活,這都是拜骨盆底肌肉運動的神奇功效所賜,因此鼓勵婦女們應推廣骨盆底肌肉運動。

  婦女骨盆底肌肉運動除了可預防尿失禁、促進美滿的夫妻生活,同時也可以減少或延後尿失禁患者藉由手術方法治療尿失禁,進而節省龐大的醫療資源。我們都知道今年健保局將全面推廣實施總額支付制度,醫療院所如何控制成本,將影響醫院是否永續經營。因此,骨盆底肌肉運動非常值得我們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