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淺談下盤鍛鍊操

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 蔡娟秀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護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理事
慈濟護理技術學院護理學系講師
美國賓州大學老人護理碩士 美國匹茲堡大學博士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疾病認知
  「唉! 最近孫子來愈來愈皮,都快要抱不動、抓不住了呢!」「你還好,我忙得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有時候還會來不及,滲了出來。真是老了,不中用了。」這樣對談是否覺得熟悉呢? 含飴弄孫原本是中國人對老年生活的憧憬,但是在忙碌的工商業社會裡,爺爺奶奶不僅是「弄孫」而已,還常常得擔負起照顧孫輩的重責大任。尤其是最近景氣低迷,小倆口為了生計而忙碌。為了節省保母錢,爺爺奶奶也得披掛上陣,三頭六臂奶粉尿布,甚至老大老二的小孩一起來,忙得不可開交,真可謂『甜蜜的負擔』。

  其實,照顧年幼的小孩,需要的不僅是愛心及耐心,更需要有體力和精力。現在的小孩營養好、發育佳;常常尚在襁褓中,便十分的有『份量』。相對的,爺爺奶奶隨著年歲的增長,雙腳及雙手的支撐力也隨之下降。再者,照顧幼兒『纏腳纏手』,爺爺奶奶又愛孫心切,常常忙到連喝口水、上個廁所的時間都很趕。久而久之,『顧孫合併症』便紛紛出籠了。最近,適逢敬老重陽節的到來,特別為各位辛苦的長者介紹可以強健下半身、防治尿失禁的下盤鍛鍊操。

姿勢一:
  首先要介紹的是站立收肛動作。雙手扶著嬰兒床、或是與腰差不多高的傢俱(如洗衣機或流理台);雙腳與肩同寬,緩緩的下蹲到半蹲的姿勢;再數到五,臀部夾緊站起;重複此一動作15 次。(見圖一、圖二)此一運動在執行時,要注意脊椎需維持一直線,下蹲時用力重點在雙大腿的前側肌,雙膝蓋與雙腳需成一直線。而在站起時,想像用臀後側肌及大腿內側肌肉將骨盆舉起至站立姿勢。若要效果更為顯著,可以在站立時,再數到五,雙腳墊腳尖,用力夾緊雙臀及會陰部,然後放鬆。

姿勢二:
  坐姿提肛動作。此一動作可以在餵奶或是看電視時作。首先,先找一個舒服的坐姿,背部要靠好。動作開始時先將雙腿抬起,儘量打直,膝蓋及腳跟儘量靠攏,數到五。再將雙腳尖打開成v字型,雙腿內側夾緊;雙臀將骨盆輕輕舉起數到五,再放鬆數到五。(見圖三)此一動作剛開始作時,可能會無法將雙腿打直,這是因為年長者雙大腿前側及下腹的肌肉力量較差,也正因為如此,骨盆便無法得到適度的支持。若能持之以恆,每天餵奶時或看電視時,有空就作,每天至少三回,每回八至十次,很快就能改善頻尿或漏尿的情形。

  年長者在疼惜孫兒之餘,千萬要牢記,正確的姿勢,及下盤的鍛鍊是很重要的。除了記得喝水及切忌憋尿之外,每天撥撥空,勤練下盤健身操。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輕忽,孫兒長大了,自己卻要墊上防護墊。如果,已經有漏尿及急尿的情形,更要立刻開始作。否則漏尿的情形日益嚴重,可能還要被嫌有『臭尿味』,連自己照顧的孫兒都不願親近,可就悔不當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