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骨盆底肌肉運動遵從行為

陳淑月 老師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護理系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護理衛教
  骨盆底肌肉運動對尿失禁的療效因個案的運動遵從度之不同而不同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愈是了解個案遵從或不遵從的原因,愈能幫助個案提昇運動遵從度,進而增進骨盆底肌肉運動對尿失禁的療效。下列以二個研究闡釋骨盆底肌肉運動的遵從行為。

  研究 = 1 \* ROMAN I 目的在探討婦女尿失禁執行骨盆底肌肉運動(pelvic muscle exercise, 簡稱PME)之遵從行為及其相關因素。研究對象為中部地區某區域教學醫院之婦產科門診個案,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或混合型尿失禁之婦女,共82位。所有個案參加併用生理迴饋輔助訓練的PME教學活動,同時,個案也被指示回家自行練習PME,每日120-200下,為期三個月,遵從行為的評估乃由個案自我陳述。研究結果發現35.4%個案自述按醫囑執行PME三個月;感覺PFME治療有效之個案及已停經之婦女,其PME遵從率比較高,其勝算比分別為20.48 和3.46。骨盆底肌肉運動執行上之困難和不適並非PME遵從的影響因素。婦女不遵從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的主要原因是 “忘了做或想到才做” 和 “沒時間”。

  研究 = 2 \* ROMAN II 之目的在測試骨盆底肌肉運動遵從行為影響因素的理論模式(theoretical model)。結果發現骨盆底肌肉運動知識、骨盆底肌肉運動態度、配偶關係(partner cohesion)和骨盆底肌肉運動效果對骨盆底肌肉運動遵從行為沒有直接影響。但是,除骨盆底肌肉運動知識之外,其餘三者都經由骨盆底肌肉運動自我效能而間接地正面影響骨盆底肌肉運動的遵從行為。也就是,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態度愈好、配偶關係愈好、和自覺骨盆底肌肉運動效果愈高者,骨盆底肌肉運動自我效能愈高,而骨盆底肌肉運動的遵從行為也愈好。骨盆底肌肉運動自我效能量表含17個細項,經主成份分析,發現它由三個因素所建構,分別為「能克服阻礙執行」、「對療效有信心」、「能按醫囑執行」,共解釋變異量72.99%。

  在研究 = 2 \* ROMAN II 中,另以現象學研究法訪談八位個案,以Colaizzi(1978)資料分析指引分析訪談資料,發現在個案的敘述(narratives)中,最凸顯的主題(theme)是執行骨盆底肌肉運動的障礙,包括(1)有更重要的事該做,(2)不太確定自己做的對不對,(3)對骨盆底肌肉運動只感覺到部分效果。

  綜合上述兩研究得知“沒時間“和“對療效的感知”是影響骨盆底肌肉運動遵從行為的兩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