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骨盆底肌肉運動

中台醫護技術學院 張鏸文/陳淑月副教授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第十期
  盆底肌肉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這項運動的做法是緊閉尿道、陰道及肛門口,收縮會陰部的肌肉並向上提肛,就好像我們在忍尿或控制排氣(放屁)的動作,這個動作可以強化骨盆底肌肉,因此它可以改善我們尿道的阻力,增加對骨盆腔內臟的支持,改善膀胱頸的功能角度,並減輕膀胱的敏感度。生理回饋是可用來輔助學習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方法之一,它是一種利用體表、陰道或肛門內裝置壓力計偵測電訊號或壓力變化,讓個案經由聽覺、視覺的回饋來認識骨盆底肌肉的收縮,並避免腹肌、臀肌或髖內收肌等不該用力的肌肉收縮,以達到能正確收縮骨盆底肌肉的目的。

  「羅馬並非一日造成」,相對的「重建排尿型態」也非一蹴可及,要有持之以恆的耐心及信心,每天做運動,相信您自己就會感覺到有明顯的改善,甚至恢復到以前正常的情況,所以,早發現、早治療,您就有多一點的機會恢復到正常的生活!
 
 
圖一:
坐於椅子的前半段,會陰部壓於椅子前緣,身體放輕鬆挺立慢慢吸氣,噘嘴吐氣放鬆數次。
  圖二:
單手放在會陰部,感覺會陰內縮的力道,收縮會陰部肌肉,數到五,然後放鬆數到五,重複五次(收縮時應可感覺會陰部離開椅緣、放鬆時回到椅緣)。
     
 
圖三:
坐於椅子前半部,雙肩自然下垂,將皮球︵排球大小,充氣大約7-8分飽即可︶放置於大腿膝蓋間,採自然呼吸。
  圖四:
將汽球夾於膝蓋間,向內夾緊皮球,數到五,同時感覺會陰部肌肉收縮;放鬆雙膝不要用力夾球,數到五,重複作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