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凱格爾運動推廣座談會

取錄於http://www.tcs.org.tw/協會會訊/第五期
  本會自創辦以來,一直致力於尿失禁防治之衛教宣導工作,並特別重視凱格爾運動,以教導婦女朋友用最簡便有效的方法來防治尿失禁問題。

  此次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科的協助下,特別於89年4 月29日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立夫醫療大樓21樓第二會議室,舉辦中部地區專業人員凱格爾運動推廣座談會,經由座談方式,來分享及彙整中部地區專業人員的凱格爾運動衛教推廣情況,感謝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泌尿科吳鍚金主任及鄒頡龍醫師的熱情支持及協助。

  會中邀請到本會理事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程千里醫師致辭,並感謝鄒頡龍醫師及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科婦科部陳進典主任、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學系陳淑月講師及慈濟護理技術學院護理學系蔡娟秀講師的精彩演說,讓與會人士對尿失禁的評估及凱格爾運動的原理執行、療程設計及婦女執行凱格爾運動的遵從行為有更深入的認識,且透過熱烈的討論讓我們更了解中部地區的醫護人員推廣凱格爾運動的熱誠,我們希望很快的能再到台中舉辦大家所熱烈盼望的種子訓練班,讓中部的凱格爾運動推廣情況成為國內的典範。

  本座談會感謝眾多醫護人員的熱烈參與,並感謝增上股份有限公司、慈海實業有限公司、厚德福企業有限公司、台灣壯生和壯生股份有限公司、法瑪西亞普強股份有限公司、匯台實業有限公司、信東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熱情參與及贊助!

本會的創舉---第一次走進社區/社區健康講座:「凱格爾運動」

  應力性尿失禁是上了年紀婦女最多的一種尿失禁,造成的原因相當複雜,基本上是器官的退化、骨盆的傷害和更年期後荷爾蒙的改變,造成婦女短短的尿道不能夠撐住膀胱這個尿袋所蓄滿的尿液;所以當腹部加壓的時候,例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提重物,小便就會溢出,造成婦女朋友的困擾!

  在婦女尿失禁的所有治療中應該最先做的是運動,因為吃藥的效果不確定,也不知道要吃多久、也多少有副作用,用甚麼輔助裝置都會有些不方便,而開刀是最後一個選擇;事實上有效的骨盆腔提肛運動對大部份失禁的婦女都有一定的療效。

  一九五二年,有位婦產科醫生凱格爾,首先向產後的婦女介紹一種「恥骨肌收縮」運動,用來治療產後尿失禁,因此這種運動也稱為「凱格爾運動」。恥骨肌是骨盆底部的一群肌肉,一直維繫到肛門周圍,它和身上其他肌肉一樣,可藉著持續的運動來增強力量。

  有鑑於婦女尿失禁人口之眾多,本會一直致力於提倡「凱格爾運動」來協助婦女朋友們擺脫此尷尬的困擾,89年4月22日在添寧公司的贊助下更邀請甫自美國學成歸國的美國賓州大學老人護理碩士暨美國匹茲堡大學博士候選人蔡娟秀老師,至台北市興安國宅,教導社區中的婦女朋友這個女性不能不學的運動,會中並邀請到本會常務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林登龍醫師至現場致辭並接受民眾朋友的醫療諮詢,此為本會的創舉------第一次走進社區,我們期望能將這樣的健康概念帶進社區,歡迎各社區或社團、婦女團體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