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還我青春不漏─解開銀髮尿失禁迷思

  「老了嗎,自然會憋不住小便,就認命吧!」嘆一口氣,七十五歲的黃先生發現他又憋不住尿,褲子又濕了。真的人老了,就一定會尿失禁,醫不好,要認命嗎?答案是否定的,人老了,可能會「滴答滴,鎖不住」而尿失禁,但經過適當處理,絕對可以還我青春不漏。

  「滴答滴」男女有別,銀髮族尿失禁的原因,男性與女性略有不同。男性較常見的原因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尿失禁。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是男性的專利器官,隨年齡增長而肥大,壓迫尿道,造成小便緩慢。因餘尿增加,也會有頻尿,甚至尿失禁的現象。這些症狀,可藉由藥物,手術或保守性療法,都可以得到相當的改善。

  男性銀髮族尿失禁的另一個原因是膀胱變成了「過動兒」,小便次數特別多,晚上非要起床幾次去小便不可,有時尿急走不到廁所就已"擋不住"尿在褲子裡了。特別是冬天摸到冷水,小便就要冒出來。這種毛病是『不穩定膀胱』,也稱為『膀胱過動症』,往往是因為中樞神經與膀胱老化的關係,膀胱變得非常敏感,出現頻尿、急迫性尿失禁。治療方法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可以併用電刺激及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來降低膀胱的敏感度,效果都很好。

  女性銀髮族除了也會因『膀胱過動症』而出現急迫性尿失禁之外,另一個女性的專利尿失禁是『應力性尿失禁』。六十五歲的張太太有了『應力性尿失禁』後,最擔心得到感冒,咳嗽、打噴嚏,小便就漏出來,弄得褲子溼透了,只好少喝水,墊護墊。自從有了這個憋不住尿的困擾之後,她日常生活也要處處小心,即使非常開心也不能開懷大笑,上下樓梯也只小心翼翼,連孫子都不能抱,免得尿失禁,當眾出醜。增加腹壓的活動而引起的尿失禁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最常見於曾生產過的停經婦女。正常情況下,強韌的骨盆腔底肌肉將膀胱托在骨盆腔內,而且尿道括約肌也強而有力,即使腹壓增加也不會讓膀胱往下滑落,增加的腹壓可同時傳導到膀胱與尿道,使尿道閉鎖免於尿失禁。生產過程、老化使骨盆腔底肌肉與鞘膜鬆弛,並使尿道括約肌無力,一旦腹壓增加,將膀胱擠壓滑落出骨盆腔,壓力無法傳到尿道,尿道也閉不住就產生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可由專業人員教導骨盆底肌肉運動,或使用電刺激,加強肌肉強度矯正膀胱下垂。但尿失禁程度嚴重者常伴有尿道括約嚴重無力,或另有重度骨盆腔鬆弛,膀胱下垂,則可由手術澈底根治,解決問題。

  此外,銀髮族尿失禁尿失禁常被忽略的原因之一是藥物引起的。銀髮族常服用多種藥物照顧各器官,有些藥物會加重,甚至引起尿失禁。例如交感神經組斷劑可以降血壓,但同時也會使膀胱頸及尿道鬆弛,引起壓力性尿失禁。因此,如因尿失禁就診時,要告知醫師目前使用那些藥物,看看是不是藥物引起的問題。

  「滴答滴」、「鎖不住」並不是銀髮族的宿命,鼓起勇氣,尋求醫療,絕對可以還你青春不漏。

林登龍 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