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銀髮族的水分攝取及泌尿道保健

  常常有人用〞水水的〝兩個字讚美你,或是說今天你看起來很水喔,總之大家都知道水的重要性,但它到底有多重要呢?

  台灣族群日漸進入老年國,當老年人愈活愈久,身體的代謝機能會隨著年齡而改變,而當體內水份不足時,到底會產生哪些影響呢?尤其泌尿道方面的問題與水分的攝取關係可說是息息相關!水是生命的要素之一,影響全身的組織器官,水分不平衡足以造成潛在性的威脅,如泌尿道感染、疲倦、鈉的代謝失衡、賀爾蒙改變、肌肉收縮障礙、神經興奮性亢進、脫水、意識煩躁…等,正常的泌尿道本身有許多防衛機轉,可以預防或減少細菌、抵抗感染。

  每天足夠的飲水,實在非常重要,可達到預防保健的效果,兼美容養生之道。有些人喜歡憋尿,那是不健康的,時常憋尿,時間一久,膀胱積尿太多而極度膨脹,不但引起不舒服,甚至疼痛的感覺,而且也容易引起細菌的感染。

     據國外統計20﹪女性和10﹪男性尿液中含有細菌,而且無症狀,老年人往往由於疾病或非疾病因素,忽略了攝取足夠的水分或對水的功能認知不足,等到症狀出現時,大部分已太遲了,故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更顯重要。

  以下幾點建議:絕對不要憋尿、養成定時排尿習慣、多吃富含水分及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以維持尿液中酸鹼值的正常、每天約飲水2500㏄、多運動、平時注重均衡的營養、保持泌尿器官的清潔、有糖尿的人必須注意控制好血糖,以預防細菌感染、有灼熱、尿急感或任何不適等症狀,立即尋求醫師解決,以免耽誤病情。

  但是多喝水的建議並不是要「拼命」灌水,有些銀髮族朋友喝水過多,每日喝了五、六千西西開水,反而造成頻尿、尿失禁。有一位伯伯抱怨每晚要起床尿尿四、五次,仔細一問才發現,他每次起床小便,就又順便喝下約五百西西的一大杯水,難怪要一再起床小便。可見喝水太少與太多都對健康不利。

  總言之,有喝水就有尿液,下水道就會順暢,相對的體內就會減少菌叢的聚集,達到清除的功效,也達到預防保健之目的,因此銀髮族們在瞭解水分的重要性後,就更清楚如何攝取足夠水分和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了。

陳秋梅 護理長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病房護理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