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只要暢快,不要漏─脫離攝護腺肥大症引起的尿尿困境

  75歲的張伯伯急急忙忙跑向廁所,因為小便快來不及了。但是到了廁所,站半天卻又解不出來。這樣不想漏尿,卻偏要漏;想要尿,卻又尿不出來的「尿尿困境」是男性銀髮族的專利---攝護腺肥大症引起的。

  攝護腺是男性的專利器官,其功能與傳宗接代有關,但並不是維持生命必須的器官。攝護腺位於男性膀胱門口,尿道恰好由攝護腺穿過。因此如果攝護腺肥大則會壓迫尿道,解小便變得又細又慢,甚至解不出來。

  一般男性銀髮族都知道攝護腺肥大症所造成的症狀是排尿困難,但只有少數人知道攝護腺肥大也會造成尿失禁。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尿失禁,在臨床上的表現是排尿以後又滴滴答答的現象;假如又合併膀胱逼尿肌過動症,就會有急迫性的尿失禁;若是攝護腺肥大太嚴重,造成逼尿肌無力,膀胱積尿過多,水庫滿而溢,出現溢出性的尿失禁。

  其他狀況也可加重攝護腺肥大症引起的尿失禁,如腦部退化、泌尿道發炎、使用藥物不當、心理因素(如憂鬱症)、過多的排尿量(如鬱血性心臟衰竭,血糖過高)、缺乏活動、嚴重便秘所導致的糞便阻塞等。因此男性銀髮族的尿失禁,除注意是否有攝護腺問題之外,也要小心上述狀況。

  有攝護腺肥大症的男性銀髮族平日要特別小心兩件事,一是有感冒求醫時,要提醒醫師你有攝護腺肥大症。治療鼻塞常使用抗組織胺藥劑,此藥會抑制膀胱收縮,而造成無法排尿。不少攝護腺肥大症患者第一次發病,就是服用感冒藥後,解不出尿而送急診導尿。另一項要小心的是飲酒不宜過量,酒精有利尿作用,快速利尿使膀胱急速漲滿,本來被攝護腺肥大壓扁的尿道只能容許細水長流,無法立即排出尿液,而需要急診導尿。

  醫學進步一日千里,目前已有各式藥物或手術可有效治療攝護腺肥大症,幫助男性銀髮族脫離「尿尿困境」,小便時可以只要暢快,不要漏。

鍾孝仁 醫師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