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失禁防治:護理人員的角色與展望

近年來隨著人口的老化、慢性病病患的增加,失禁防治成為一個日益重要的課題。根據國內外的統計報告顯示:
1. 約有15-35%得社區民眾有失禁的困擾,並且認為失禁是一個很令人困擾的問題,深深的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2. 機構安養的老人之中,據估計至少有50%的老人有失禁的問題,而且其中有些老年人,尿失禁是他們住進機構的其中一個因素。
3. 中年以上的婦女,每六個人就有一名婦女可能有尿失禁的情形
4. 15 %的老年人有大便控制上的問題,而約有30%的老年人可能同時有大小便控制的問題


  雖然失禁的盛行率很高,對病患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的影響也很大,但是目前的醫院所提供的協助,仍是以症狀治療居多,較少考量到整體性的需要。 舉例而言,一名婦女因為生產產到受傷,而有漏尿及偶而憋不住排氣的情形,他可能會直接找婦產科醫生治療,但是對於控制不住的排氣及較敏感的性生活問題,可能就無法得到適當的處理。再者,由於醫師大多是男性,因此在婦女失禁及骨盆肌肉功能異常的處理方面,病人更有諱疾忌醫的情形。針對這些病人需要及醫療提供上的盲點,歐美的護理人員發展出來所謂的尿失禁護理中心(美國),及失禁防治諮詢師(continence advisor)(英國)的角色,希望能為病人提供一個整合性的服務。

  其實護理人員在失禁的照護上,已經發展超過一百年。從最基本的清潔功能、便盆使用、導尿管護理、尿布的使用,一直到膀胱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到現在的生理回饋、失智及失能老人的失禁處理及骨盆功能復健,護理人員一直致力於發展專業的獨特性,及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護理。本文的主要目的在定位失禁防治護理師的角色及功能,希望能有拋磚引玉的功用,提供國內護理同好一個思考的方向。

I. 失禁防治護理師的角色

預防、評估及初步處理失禁所可能引起的合併症及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建議具備的功能及能力包含;

1. 找出可能造成病患尿失禁的可能危險因素
2. 具體及整體性的評估病患,包含相關病史、泌尿生殖及骨盆腔功能的評估、詳實紀錄分析失禁的概況、執行簡單的尿路動力學檢查、找出可能的合併症如感染、褥瘡、糞便填塞、及神經系統的問題。
3. 給以合適的護理處置,包含飲食的指導、大小便訓練、簡易的骨盆底肌肉運動、導尿管的處理及教導、間歇性導尿的施行、衛較尿布及相關輔助用品的選擇及建議、給予家屬支持及協助。


II. 進階失禁防治護理師

除了上述的能力之外,進階失禁防治護理師能力及服務還包括

1. 能作更深入的整體性評估,包含婦產科內診、脫垂的判斷、腹部、神經系統的檢查,步態評估,自我照顧能力及環境評估,以及瞭解相關的病理生理學檢查。
2. 能放置子宮環及相關的檢查。
3. 能在協助之下執行及判度錄影尿路動力學的檢查結果、操作膀胱超音波檢查以測量病人的餘尿、能執行直腸、陰道的壓力測量及機見圖判讀。
4. 能運用生理回饋、電刺激、錐體及其他輔助訓練器,協助病人骨盆底肌肉復健。
5. 能運用行為治療的相關技術,協助病人執行膀胱及/或排便訓練,達成防治失禁的目的
6. 能以生理行為及心理療法及諮商,解決病人骨盆的疼痛問題及給予適當的支持。
7. 能對長期照護的失能、失智老人的特殊失禁問題加以處理並給予工作人員適當的教育及支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目前已設置護理委員會,未來可以舉辦相關核心課程、實習及認證。希望在未來能提供國內對失禁防治有興趣的護理人員一個再進修的管道。也希望在這樣的努力後,失禁防治護理師能成為一個為醫療團隊所認同及肯定的專業角色。


蔡娟秀 
慈濟技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