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常見女性尿失禁手術的護理

應力性尿失禁原因:

  主要是因為老化的肌肉韌帶萎縮及生產的神經損傷,造成尿道的閉鎖力不足與尿道和膀胱頸的肌肉韌帶鬆弛所致。女性由於先天尿道短(三到五公分長),又懷孕生產的天職,易造成支撐骨盆器官(尤其是尿道及膀胱頸)的肌肉韌帶鬆弛而改變了膀胱與尿道的正常解剖位置。最常見的就是腹部用力時,膀胱會下垂,尿道移動過度,而婦女常見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骨盆腔放射治療,都會改變了正常的組織結構。另外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減少,使陰道尿道的血管粘膜萎縮變薄,彈性降低,也都容易造成尿失禁。

  因此依發生原因分類,應力性尿失禁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是解剖學上膀胱尿道位置的改變,這種病人常合併有陰道的鬆弛和脫垂。一是尿道本質上的改變,失去彈性,有部份病人這兩種因素並存。

手術方法與護理:

  在過去一世紀以來,約有100種以上手術方法被發明,手術之選擇依病人之特性而有所別,尿失禁手術基本上是重建手術,與破壞性手術並不同,如以手術技術而言對一般醫師並不困難但由於術後照護之困擾常導致醫師對執行手術之信心發生動搖而裹足不前,因此其術後需要良好之膀胱護理使得早期恢復膀胱功能拔掉膀胱引流管,早日出院是術後很重要之步驟。

手術後膀胱訓練要點:
 
1. 不管手術方法為何,其術後之膀胱訓練仍大同小異
2. 尿管留置1-2天後(若沒有血尿發生則可移除經尿道之尿管保留恥骨上之引流管)
3. 由護理人員協助移除並觀察小便自解情形(能下得了床開始走動就開始測量,TVT病人於手術後隔天開始訓練),且開始測量餘尿(乃指自解小便後,經由單次導尿或恥骨上引流的結果得知膀胱內剩餘的尿量),至少連續兩次膀胱容量>200cc且殘餘尿量或導出尿量為<100西西,即可拔掉恥骨上之引流管。

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部份患者會發生排尿果難或餘尿增加的現象,幾天後大部分病患其膀胱功能會漸漸恢復而可排尿自如;若是未能恢復,而要施以間歇性自行導尿。
2. 對更年期以後婦女繼續補充女性荷爾蒙,能改善其下段尿路系統的萎縮退化情形。
3. 避免膀胱積尿過多,勿一次飲用太多水,每一至二小時應將膀胱內尿液排空。
4. 避免抬重物,劇烈運動或大笑,如有感冒咳嗽或肺部疾病時應及早診治。
5. 手術後三個月內儘量減少咳嗽或提重物以免縫線鬆弛或斷裂。

Table Resumption of spontaneous voiding after operation
Colposuspension     Sling
MMK Periurethra Fat injection Laparscopic Traditional Vaginal wall Gore-Tex TVT
N=40
7.8±3.7
N=26
7.3±3.6
N=46
3.9±1.9
N=46
6.8±0.3
N=23
6.2±4.1
N=42
3.8±1.6
N=44
3.75±3.05
*Days on catheter (days)


蔡惠芳 
馬偕醫院 尿動力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