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排尿困難病人之復健:膀胱訓練

一、目標:
 1. 考量患者日後生活能適用的一個合宜的排尿方式
 2. 維持一個低壓的排尿系統
 3. 可以接受之餘尿量
 4. 沒有尿路感染

二、原則:
 1. 飲水量約等於排尿量
 2. 約四小時排尿一次
 3. 密切監測輸出入量
 4. 須要患者及/或照顧者完全配合
 5. 必要時配合藥物使用
 6. 膀胱訓練時膀胱容量不可超過500cc,排尿時膀胱壓力不可超過60mmHg
 7. C6以上受傷者注意AD若有此症狀立即停止訓練並予以導尿

UTI、urinary stone、BU reflux 、hydronephrosis者不移執行膀胱訓練

三、方法:
 1. 誘尿
 2. 反射性解尿
 3. 壓尿
 4. 間歇性導尿

誘尿
◎適應症:無抑制型膀胱障礙之病人
◎方法:聽流水聲、冰敷下腹部、將患者的手置於水中或握冰塊、或在其會陰處沖水

反射性解尿

◎適應症:痙攣型膀胱障礙之病人
◎方法:
  (1) 每3-4小時刺激誘尿一次,在恥骨上重覆的輕敲,速率每5秒7-8次約共5O次,要變換不同的位置找出最易成功的部位,等大約1分鐘,重覆刺激直到膀胱排空。
  (2) 輕撫大腿內側、輕扯陰毛、輕敲鼠蹊韌帶上方的腹部、輕撫龜頭或女陰,以上每項2~3分鐘,每項間隔1分鐘。
  (3) 可控制腹肌者,需使用Valsalva maneuner運用腹肌憋氣用力的動作輔助觸發排尿。

壓尿
◎適應症:鬆弛型膀胱障礙、感覺麻痺型膀胱障礙與無張力型膀胱障礙之病人
◎方法:配合Valsalva maneuner及Crede's method,手握拳從兩測輸尿管開始向膀胱方向推壓,到了膀胱再直接朝恥骨方
 向施壓並停3-5秒,然後再重新壓一次。

間歇性導尿計劃
  間歇性導尿最早是由Guttman醫師於1940年提出,1972年Lapides運用清潔的間歇性導尿方法成功治療14位因神經性或非神經性問題所導致的膀胱障礙患者。

◎適應症:神經性膀胱、無張力性膀胱、滿溢型尿失禁、前列腺肥大、尿道狹窄、逼尿肌括約肌共濟失調者。

◎內容包含四要素:
  (1) 攝液計劃:首先鼓勵病人建立一天總攝水量在2-3公升(平均2.5公升)的習慣,與患者強調所謂的攝水量包含靜脈注射液、三餐進食之湯、水果、飲料等。
  (2) 排尿時間表:每四小時請病人解尿一次是最常被建議的,但仍需視各醫療機構的間歇性導尿護理標準來執行。在預定導尿時間的前30分鐘醫護人員須指導患者或家屬做誘尿動作以激發患者的排尿反射。
    自解量:經由誘尿方式所排出的尿液量
    餘尿量:經由導尿所排出之尿液量
  (3) 行為策略:在膀胱訓練過程中,透過口頭或視覺給予病人回饋,藉護理人員的正向加強可協助患者建立膀胱訓練成功的信心,並提高學習間歇性導尿技術的動機。
  (4) 藥物治療:神經性膀胱患者除藉由執行間歇性導尿來重建自我解尿型態外,某些患者仍須有藥物的配合以重建膀胱的功能,像有逼尿肌過度反射者都會建議服用抗乙烯膽鹼藥物如:Oxybutynin來降低逼尿肌的活動,有逼尿肌括約肌共濟失調者須服用α-阻斷劑phenoxybenzamine及抗焦慮劑Diazepam,來減少膀胱出口的阻力,而有逼尿肌無力的患者則須服用乙烯膽鹼如Bethanechol chloride來加強逼尿肌之收縮。

◎方法:
 (1)請操作者洗手。
 (2)準備導尿用物:導尿管及存放外管共一套(Phycon self-cath)、棉棒數枝、優碘溶液一罐、清潔手套一副、裝尿容器(有
  刻度的尿壺)、鏡子(備用)、膀胱訓練記錄單。
 (3)若由他人協助執行,則男性患者採仰臥,女性患者採屈膝仰臥:自我執行導尿者則建議採半坐臥姿。
 (4)操作者戴上手套,並以優碘棉棒消毒尿道口:男性一環狀消毒龜頭及尿道口處,女性一由兩側小陰唇內側消毒至尿道口。
 (5)將導尿管自尿道口置入(女性可利用鏡子找到正確位置):男性插入深度約20-25公分,女性插入深度約5一10公分。
 (6)使尿液排入有刻度的容器內,同時可輕壓患者恥骨上位置,使尿液完全排空,再拿掉導尿管。
 (7)測量及記錄餘尿量,並觀察尿液顏色、性質、氣昧和量等有無異常。

◎導尿後處理導尿管之建議:
 (1)用清水沖淨,甩乾後放入置有優碘溶液的存放外管內。
 (2)浸泡消毒用之優碘溶液會隨使用次數的增加而減少,應隨時添加。
 (3)每週固定更換浸泡的優碘溶液,並將尿管及存放外管以煮沸的開水燙過。
 (4)導尿管使用以2-3個月為限,若有損毀應立即更換。

四、膀胱訓練成功指標:

1. 尿液自解量與餘尿量之比例為3:1
2. 連續七天餘尿量小餘100cc
3. 無泌尿系統病理變化

五、膀胱訓練成功三要素:

1.教育
2.動機
3.追蹤


江明珠 
慈濟技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