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禁不住,不盡「性」 ─尿失禁與性生活

「糟糕!小便漏出來了!老公,暫停!」雖然兩人正在性生活的興頭上,陳太太還是請先生踩煞車,免的小便漏的不可收拾。陳太太患有『應力性尿失禁』,增加腹壓的活動而引起的尿失禁稱為『應力性尿失禁』,通常多見於生產後、或停經後之婦女。生產過程、老化使骨盆腔底肌肉與鞘膜鬆弛,並使尿道括約肌無力,一旦腹壓增加,將膀胱擠壓滑落出骨盆腔,壓力無法傳到尿道,尿道也閉不住就產生尿失禁。

  罹患『應力性尿失禁』,一咳嗽、打噴嚏,小便就漏出來。嚴重者甚至快步走,也會「鎖不住」弄得褲子溼透了。只好少喝水,墊護墊。平常麻煩一下,勤換內衣,或換護墊,勉強可應付。但夫妻燕好時,稍微用力小便就漏出來,實在令人臉紅,又掃興。而且心情老是緊張,無法盡情享受魚水之歡。

  尿失禁對性生活的影響,因病人難以啟齒,較少受到注意。事實上,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調查發現發現竟然高達三成七女性應力性尿失禁病人在性生活時出現尿失禁,有些人因此在性生活之前先墊防水墊,以免弄濕床鋪。因擔心可能尿失禁,七成五病人減少性生活次數,而且「性趣」也缺缺,八成病人性慾降低。有的病人,甚至找藉口逃離性伴侶的邀約。有一病人甚至因為這個問題而造成離婚。

  男性罹患應力性尿失禁的人很少,通常都是手術損傷括約肌造成的。男性應力性尿失禁同樣的於性生活也會出現,落得早「漏」,草草收場。所幸造成括約肌損傷的手術往往也造成陽萎,也就不會有性生活時漏尿的問題。

  但是另一類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 」則會明顯影響男性性生活。男性銀髮族因為老化或攝護腺肥大症,膀胱變成了「過動兒」,小便次數特別多,晚上非要起床幾次去小便不可,有時尿急走不到廁所就已"擋不住"尿在褲子裡了。「過動」膀胱在情緒高張時也會被刺激,出現尿失禁。過去男性尿失禁對性生活的影響也被忽略,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與國際尿失禁防治學會合作的多國研究發現,竟然高達79% 攝護腺肥大症病人之性生活受到影響,尤其是頻尿及急迫性尿失禁對性生活影響更大。試想兩人燕好時,一直想要尿尿,「事情」還辦得下去嗎?同樣的,「急迫性尿失禁 」也會影響女性性生活,道理跟男性一樣。

  這些男女尿失禁造成的性生活障礙,只要經專家細心診斷,經過適當治療,都可以解決。尿失禁並不是銀髮族的宿命,不害羞,鼓起勇氣,尋求醫療,絕對可以讓你脫離「漏尿」的夢靨,重享歡樂。

林登龍 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