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t
消息公告
活動花絮
理事長的話
緣由宗旨
服務內容
協會組織
入會申請表
學術論壇
學術研討會
精選文章
專業會員區
中文化問卷
中文化名詞解釋
民眾發問區
保健錦囊
心情交流
輔助器材
凱格爾運動影片
衛教叢書
你的尿門關不住?
膀胱運動過度?
攝護線太肥了嗎?
間質性膀胱炎檢測
期刊內容
編輯委員
投稿規則
投稿信箱
 

何謂骨盆底肌肉

 
↑可以將一手指頭放在肛門口,另一手放在腹部,注意腹部肌肉是保持放鬆的狀態,接著如憋尿般收縮骨盆底肌肉,收縮時,會感覺到手指頭被往內吸,有人會建議在小便時,以中斷小便的方式了解如何收縮骨盆底,但這不建議民眾執行,因有研究指出,這會導致骨盆底肌不正常的收縮,影響排尿功能。 
 
↑躺在地面上或是貼著牆壁,在吸氣時,脊椎整個平貼於地面(牆壁),骨盆底肌收縮;吐氣時,脊椎拱起(不平貼於地面),骨盆底肌放鬆,每次維持收縮五秒放鬆十秒,以免肌肉張力過大。 
 
 
↑躺在地面上,兩腳平踩在地面,雙手放於兩側,吸氣時,以骨盆為主,往上慢慢抬起,直到整的身軀只剩下肩膀在地面,吐氣,反之。 
↓吐氣拱背,骨盆底肌肉縮收,吸氣脊椎往下壓,放鬆,反覆數次。 
 
↑腰部拱起,吸氣,骨盆往前。 
 
↑腰部往下壓,吐氣,骨盆往後翹 
 
 
↑兩腳與肩同寬微蹲,吐氣時,骨盆往前搖擺,收縮骨盆底肌肉,吸氣放鬆。 

  國家有一半的人都是女人,另外一半則是由女人生的,在傳統的道德觀念下,婦女對於私密處往往避而不談,有疑問也不方便詢問,尿失禁的症狀是否是必然的?膀胱、子宮、直腸的脫出是否是一定的?都是偉大的媽媽們心中不解的問號。骨盆底肌肉群是由球海綿體肌、坐骨海綿肌等肌肉組成,婦女常因生產時陰道裂傷或是長期腹壓上升(如提重物或是慢性咳嗽等),而造成肌肉鬆弛,緊接而來就是骨盆腔器官彭出,造成易漏尿、頻尿及長期便秘等。骨盆底肌適應症尿失禁、頻尿急尿症候群、骨盆底器官脫垂、排尿障礙、骨盆腔疼痛、大便失禁或便祕、性功能障礙。

   骨盆底肌肉訓練是一種物理治療,藉由自主的收縮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可加強尿道括約肌的力量。當腹壓上升時(提重物、打噴嚏、咳嗽、大笑等),收縮骨盆底肌肉,可防止漏尿。加強訓練,可以增加骨盆肌群耐力,提昇骨盆腔內器官之支撐,改善脫垂及尿失禁所帶來的不便,讓生活更有尊嚴。但該如何訓練才是正確的?近代的學者將骨盆底肌肉訓練分為四個階段:評估與訓練原理介紹、肌肉醒覺的基本訓練期、肌力訓練期 及肌肉運用、排尿行為重建期。本文章先以簡易的骨盆底肌肉運動執行進行介紹。

注意事項:
執行前先排空膀胱
收縮時請勿憋氣、且要少用輔助肌(如腹直肌,臀肌)
運動量過多,切忌每天三回,每回10~15次,每次收縮骨盆底肌肉5秒,放鬆10秒
當感覺輔助肌有酸痛不適的情形或是確定有尿路感染或有感染症狀、練習時有頭痛心悸或胸悶的情形,就該停止運動,並詢問指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