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懷孕在生理上的改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9月份)

發佈日期:2022-09-05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9/5日 電子報
1. 請問下列哪一項是膀胱過動症的症狀?
 
  1. 急尿
  2. 頻尿
  3. 夜尿
  4. 急尿性尿失禁
  5. 以上皆是
2. 膀胱過動症的的治療包含哪些?
 
  1. 藥物治療
  2. 骨盆底肌肉運動
  3. 注射肉毒桿菌
  4. 薦骨神經電刺激
  5. 以上皆是
3. 請問懷孕中的生理性腎積水大部分都在哪一側?
 
  1. 右邊
  2. 左邊
  3. 兩側相同機率
4. 請問以下何者是適合孕婦輸尿管結石的治療?
 
  1. 體外震波
  2. 讓病人自行排出
  3. 輸尿管導管放置
  4. 經皮穿腎取石手術
5. 請問為什麼就算沒有症狀,孕婦如果檢查出有泌尿道感染還是要治療?
 
  1. 感染的尿液會往上延伸會染感到腎臟
  2. 增加胎兒的風險
  3. 增加母體的風險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將在9月17日、18日,於台北美福大飯店2樓舉行。內容非常豐富,包括:手術技術,新儀器,專家交流。間質性膀胱炎,尿失禁的最新治療等等。您一定不能錯過,詳情請見「最新消息」

夏季轉眼來到尾聲,天氣仍然十分炎熱,面對秋老虎的高溫肆虐,大家務必多多補充水分唷!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預祝您佳節團圓,闔家平安愉快。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有駐站醫師,除了每週都會在FACEBOOK粉絲專頁發佈不同主題的精彩衛教文章,每個月底還會有精彩的直播活動,與醫師互動、提問,還有機會得到精美的獎品喔! 歡迎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本期學術論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王建勝醫師介紹了Liao 等人於2022年發表在 European Urology Focus 的論文「使用帶有六個電極的薦骨神經電刺激治療頑固性膀胱過動症:多中心、隨機、單盲、對照試驗」: 「膀胱過動症是台灣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概每5人就有1人會有這樣的問題,這類的病人通常會表現無法控制地尿急,小便次數頻繁但尿量少,剛小便完就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目前針對膀胱過動症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但仍有一部分的病患沒辦法改善症狀或無法忍受藥物的副作用而失望、沮喪。薦骨神經電刺激 (Sacral Nerve Stimulation) 是透過電流調控和排尿反射相關的神經來治療排尿障礙,在這篇文章中,透過植入六個電極的薦骨神經電刺激設備,在十二週的追蹤中有56% 的病人可以減少24小時內的排尿次數到50%,並且可以改善每次排尿的排尿量和減少急迫性尿失禁的發生。這個研究提供了一個頑固性膀胱過動病患在治療上一個新的嚐試,病人有頻尿急尿問題建議盡快就醫診斷及治療,不要一直將其歸咎於老化,和醫生一起找到對你對好的治療方式,才能徹底治癒擾人的尿尿問題!」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泌尿科臨床組講師 楊佩珊醫師整理了White 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Canadian Urology Association Journal的論文「Urological issues in pregnancy: A review for urologists」:
「懷孕在生理上的改變
通常5到9成的病人在第三孕程的時候會有腎積水,通常會是在右側。懷孕期間生理的變化也會讓泌尿系統增加200到300毫升,這樣會增加尿液的滯留。 懷孕後的身體也會增加鈉離子鈣離子與尿酸的濃度,因為血流增加了,如此一來腎臟的負荷也增加了。以上原因都會造成更容易產生尿路結石。
懷孕與泌尿道結石
腎臟結石在懷孕期間會增加早產、子癲前症、提早破水、低體重嬰兒、剖腹產的機率。所幸發生率並不高大約0.2%。懷孕讓石頭的診斷更困難,因為沒有辦法做一般的X光或是電腦斷層。美國及歐洲的泌尿科協會及美國放射科協會都建議懷孕婦女的第一線檢查為超音波。但是診斷率並不高,超音波在懷孕婦女輸尿管結石的診斷率為34%。輸尿管結石所造成的阻塞也會造成腎積水,跟生理上的腎積水,造成鑒別診斷的困難。臨床上可以用症狀,尿液檢查來做第一線的區分。
在一般的病人,小於5mm 的結石可以使用腎上腺素阻斷劑(alpha 1 blockers ), 用藥物來讓輸尿管的平滑肌可以放鬆,幫助小石頭的排出。 但是在懷孕的婦女使用上,是還有爭議的。目前的研究還沒有共識。
目前對於孕婦有症狀的輸尿管結石,最常見的治療是放輸尿管導管或者是經皮穿腎引流管。輸尿管內視鏡的手術,現在已經是一個常見並且安全的手術,併發症是1.6-8%。
孕婦在任何一個孕程是絕對不會建議做體外震波和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因為術中的姿勢、所需要的輻射和能量,都對母體與胎兒有極大的傷害。
懷孕與泌尿道感染
無症狀的泌尿道感染在孕婦身上通常會發生2-15% 無症狀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可以不用治療的,但是在孕婦身上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感染會往上延伸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的機會比一般人還要高。孕婦如果有腎盂腎炎的話,胎兒會有早產、低體重、胎兒成長遲緩、呼吸窘迫的風險; 母體會有敗血症、懷孕中高血壓、子癲前症的可能性。所以這個是醫生與病人都要一起提高警覺的疾病。給予抗生素前,醫生與病人(需要提醒醫師懷孕的可能或是在懷孕初期)都要共同注意那些抗生素是適合孕婦使用的。
母體要孕育下一代,是很偉大的。因為懷孕讓身體產生的複雜的變化,會讓診斷與治療上有更多的挑戰。所以會建議跨科團隊治療,凝聚各專家的意見,達到對孕婦與胎兒最佳的照護。」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8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8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感言李O瑩
    「真的太幸運了!感謝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用心準備多元的主題跟豐富的內容讓我能不斷的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
  • 8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謝O彥
    「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讓我獲獎,另外粉絲團會藉由有獎問答方式,來與粉絲們互動,也是另一種推廣宣傳方式。」
  • 8月互動獎得獎感言張O惠
    「自從加入台灣尿失禁防制協會,看到每月駐站醫師分享有關泌尿衛教知識及醫療新知,不僅讓我有原來如此的想法,醫療新知也讓我了解最新的泌尿醫療方式,減少了心中許多疑慮,謝謝協會及醫師們的無私奉獻。」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9月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9.06-111.09.15)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