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後尿失禁的危險因子】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2月份)

發佈日期:2023-02-03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2/3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新年快樂!相信大家與家人朋友度過了幸福滿滿的假期!
感謝會員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您的鼓勵使我們更加堅持追求更優質的電子報內容。我們協會致力推廣實用、最新的衛教文章給大家,除了帶給大家新知以外,也希望喚起大眾對排尿功能相關議題的重視。歡迎會員們轉發給親朋好友,將好的文章分享給更多人。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及提問哦!

本期學術論壇,國軍花蓮總醫院/三軍總醫院泌尿科 江佩璋醫師介紹了Marko Kozomara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The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探討主題:「脊髓損傷後第一年的神經性下尿路功能異常:尿動力學結果的描述性研究」

「神經性下尿路障礙(NLUTD)是脊髓損傷(SCI)的病患常見的併發症,除了影響生活品質之外,患者同時也承擔著腎功能惡化的顯著風險。對於NLUTD而言,尿路動力學檢查也被認為是客觀且最重要的評估項目。對於SCI的患者來說,在遭受傷害後的第一年內,其神經系統是處在極其不穩定的狀態。因此,除了軀幹肢體的感覺及運動神經外,醫療照顧者也需要更多地關注患者的下尿路功能,進而避免上尿路的功能也走向惡化一途。
在過去的研究中,除了強調尿路動力學對於診斷的重要性,也指出了在SCI後建議早期就做尿路動力學檢查,能夠對於嚴重NLUTD的患者做出早期評估,並且早期就介入治療。然而現今的對於SCI患者在何時要施作尿路動力學檢查並沒有明確的依循或共識。
研究收案了97位創傷或是缺血性SCI的患者,在1、3、6、12個月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並以逼尿肌過動(DO)、逼尿肌括約肌共濟失調(DSD)、逼尿肌在儲尿時最大壓力超過40 cmH20、膀胱順應性小於20 ml/H2O、膀胱輸尿管逆流(VUR)這五項參數作為NLUTD的不良指標。
結果發現87位(90%)的病患在SCI後一年內,至少有觀察到一項以上的不良指標,88%的病患有DO合併DSD,39%的病患逼尿肌在儲尿時最大壓力超過40 cmH20,另有7%的病患有VUR。所有病患都沒有膀胱順應性低下的問題。
從研究中可以推知,不論臨床上有無症狀,SCI患者當中,有近9成在其受傷後第一年就表現出尿路動力學上的程度不一的異常。依據這些尿路動力學的結果而能對NLUTD的患者早期介入治療,進而避免未來上尿路功能惡化及降低長期的併發症。
雖然目前並沒有治療指引明確指出SCI病患何時要做尿路動力學,但根據這篇研究的結果來說,受傷後一年之內似乎是一個能夠早期察覺到NLUTD的時間點,至於更明確的排程時間,則需要未來更多的研究及專家們的共識了。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義大醫院泌尿科 吳振宇醫師 介紹了 Jong Kil Nam 等人於 2015 年發表在 World J Mens Health 的論文,探討主題:「在鈥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後產生短暫性尿失禁的危險因子」。

「內視鏡攝護腺剜除手術,可以將攝護腺的增生腺體完整剜除,故儼然已成為目前較大攝護腺的黃金手術標準。然而,在術後有些患者會產生短暫向的尿失禁,雖然大多會在短時間內自然痊癒,但仍然是最惱人的病發症之一。因此,如何在術前先給病人正確的衛教是很重要的課題。
此篇文章統計了近四年間約四百位接受鈥雷射攝護腺剜除患者的病歷。目的是為了找出有哪些因子會造成患者更容易產生術後短暫尿失禁的問題,以及哪些因子可以預測患者的尿失禁能夠更早恢復。這篇文章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把所有尿失禁(包括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以及排尿後滴尿)都列入分析的範疇,相較於其他文章大多只有統計應力性尿失禁,來得更為全面一些。
在這些患者之中,總共有16.5%的患者(共65位)產生了術後的尿失禁,好在大部分(80%)的患者在三個月內都會恢復正常。在這65位患者中,16位是應力性尿失禁,29位是急迫性尿失禁,33位是解尿後有滴尿的狀況。在搜集了許多的臨床資料後,用回歸校正以及生存模式分析其相關性,其中發現年紀以及手術時間對於術後尿失禁有正相關性。
綜合以上結果討論,年紀越大的患者,在術後越容易引起此狀況。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年紀較大的患者在骨盆底肌肉以及括約肌的肌力都較為弱,因此在手術後更容易產生短暫性的尿失禁,而在產生此狀況後,恢復的狀況相較於年輕患者也會有較長的恢復期。
另外手術時間對於術後短暫尿失禁的產生也有一定的影響力。由於此項術式雖然是自然開孔的內視鏡手術,身上並不會有多出傷口;然而,括約肌卻會被手術使用的內視鏡撐開、牽扯。所以手術時間越長,代表括約肌受到的外力越多,自然在術後產生此併發症的機會也會增加。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