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脛神經刺激(PTNS)治療膀胱過動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12月份)

發佈日期:2023-12-2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12/21日 電子報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們大家好!迎接年末的大家想必特別忙碌,在寒冷的12月也別忘了添加衣物、注意保暖,我們這期電子報也準備了各種新知,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迎接聖誕佳節!

12月份我們「大師與您面對面」特地為您邀請了

  • 時間:12/18日 週一 晚上8點
  • 地點:線上直播(請先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 https://fb.me/e/33GQTsi1y
  • 主題:婦女尿失禁手術: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 主講人:臺北榮民總醫院 林登龍醫師與林志杰醫師
  • 觀看方式:線上直播(請點選以下連結或搜尋「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https://fb.me/e/33GQTsi1y

臺北榮民總醫院 林志杰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林登龍醫師
★ 學歷:
  • 國立陽明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畢
  • 皇家海萊姆醫院泌尿部臨床研究員
  • 英國雪菲爾大學生醫學系研究
★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 泌尿部 主治醫師
台灣尿失禁治防治協會 秘書長

★ 經歷:

英國雪菲爾德(Sheffield)皇家海萊姆郡醫院(Royal Hallamshire Hospital)泌尿部臨床研究員
★ 學歷:
  • 台北醫學院畢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博士
★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 泌尿部 特約主治醫師

★ 經歷:

  • 前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
  •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前理事長
  • 美國賓州大學泌尿外科研究員

本期學術論壇,中國新竹附醫 泌尿外科 李瑋涓醫師 介紹了Connor McPhail, Robert Carey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的論文,探討主題:「探討經皮脛神經刺激(PTNS)作為治療膀胱過動症的微創、非手術、非荷爾蒙方法的研究」
膀胱過動症候群(OAB)影響10-15%的女性,嚴重影響她們的生活品質。目前來說,OAB第一線治療包括行為和物理治療,第二線治療包括藥物,例如陰道雌激素、抗膽鹼藥物和ß3-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而這類藥物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包括頭暈、便秘和譫妄,對於老年人口影響更為明顯。第三線治療包括較具侵入性的方法,如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或薦椎神經刺激(SNM),而經皮脛神經刺激(PTNS)則是一種潛在的替代治療方法。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在澳大利亞人群中,PTNS治療膀胱過動症(OAB)的長期療效。
這是一項前瞻性的群體研究。治療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治療受試者每週接受一次、為期12週的PTNS治療。而在第一階段之後,進入第二階段,接受為期6個月的12次PTNS治療。治療的反應使用ICIQ-OAB和澳大利亞骨盆底問卷(APFQ)做評估。
研究結果顯示,第一階段包括166名女性,而其中51名完成了第二階段。與對照組相比,尿急(29.8%)、夜尿(29.8%)、尿失禁(31.0%)和排尿頻率(33.8%)均呈現統計學上顯著的減少。而完成第二階段的患者顯示尤其在頻尿(56.5%)方面有統計學上顯著的減少。
總體而言,這項研究的結果是正向支持了PTNS作為治療OAB的微創、非手術、非荷爾蒙且有效的方法。這些結果表明,對於對保守治療反應不佳或希望避免手術方法的OAB患者,PTNS可作為一種適用於第二線治療的方法。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的病人在我們生活周遭並不少見,對健康的危害,與男性排尿障礙中的夜尿問題。此外,這兩個疾病的病患族群也有著相當的關連性。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花蓮門諾醫院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江景翔醫師 介紹了Francesco Di Bello, Gabriele Pezone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的論文,探討主題:「青壯年男性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之下尿路症狀研究」。
歐洲一研究,針對年輕到中年的男性裡,統計出那些有下尿路症狀的個案,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比例有多高。研究團隊希望探討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這個臨床上常用於探討男性排尿症狀的工具,能否也用於預測這種睡眠問題,特別是把分數在3分或以上的症狀當作是重要的指標。研究中還考慮了年齡、體重指數、勃起功能和高血壓等因素,來預測何種個案會發生睡眠呼吸暫停。
結果顯示,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參與者確實有睡眠呼吸暫停的問題。這些人的前列腺症狀評分中位數是5,範圍在3到8之間。研究還發現,年齡、體重指數和前列腺症狀的總評分是判斷是否有睡眠呼吸暫停的關鍵。
透過這篇研究可以知道:IPSS在日常實踐中的使用,除了可以幫助醫生更好地評估患者是否有下尿路症狀之外,還可以幫助臨床上識別出隱藏的睡眠呼吸暫停狀況,並適時地介入治療,進一步改善夜尿症的惡化。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