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婦女泌尿道感染治療準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09年3月份)

發佈日期:2020-03-31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0年3/31日 電子報
1. 請問泌尿道感染最具指標性的症狀為?
 
  1. 排尿疼痛
  2. 夜尿
  3. 發燒
  4. 腰痠腰痛
2. 請問反覆泌尿道感染的抗生素最好不要超過?
 
  1. 越久越好
  2. 10天
  3. 7天
3. 請問目前何者為國際公認準則的非藥物預防反覆泌尿道感染的方法?
 
  1. 草藥
  2. 蔓越梅錠
  3. 喝鹼性水
  4. 肉毒桿菌
4. 陰道緊緻雷射所使用的能量來源是?
 
  1. 銣雅鉻雷射
  2. 鈥雷射
  3. 二氧化碳雷射
  4. 銩雷射
5. 陰道緊緻雷射可改善停經後婦女的?
 
  1. 陰道萎縮
  2. 性生活
  3. 尿失禁
  4. 以上皆是
6. 陰道緊緻雷射對於停經後婦女的排尿功能障礙無法改善的是?
 
  1. 滲漏
  2. 餘尿
  3. 急尿
  4. 失禁

消息公告

109年2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一般會員 楊0雪每個月都會透過mail收到協會的..........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這幾個月以來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先是中國大陸,接著是歐洲、美國,人們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許多會員朋友都是醫護人員。許多人在第一線辛苦的防疫。在此要和各位加油打氣:辛苦了!
因為疫情,許多國內國外的重要學術活動都取消了。不過在網路時代,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不同管道得到重要的醫學資訊。例如:我們的協會電子報。

每一期電子報我們都請國內醫師介紹最新學術文章。
泌尿道感染是許多婦女的困擾。什麼時候要吃抗生素?要吃多久?如果反覆感染怎麼辦?本期學術論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臨床組講師 楊佩珊醫師介紹了「婦女的反覆非複雜性泌尿道感染治療準則」,有非常實用的內容 另外,坊間常可看到“陰道緊緻雷射”的廣告,強調不只可以改善陰道萎縮,也可以改善尿失禁的問題。但效果到底如何? 本期學術論壇天主教耕莘醫院主治醫師 歸家豪醫師介紹「二氧化碳雷射對於停經後陰道萎縮婦女的生活質量,整體健康和泌尿生殖系統症狀的影響:前瞻性世代研究。」學術文章,很有參考價值。

有興趣的讀者,請見文末電子報的摘要。有奬徵答的題目,也在其中喔!

此外,為了增加與讀者的互動,我們的有獎徵答抽奬方式有所改變。

好消息~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個月都會透過mail收到協會的電子報,我會預覽一下這期的有獎徵答題目,從題目中去了解,這期學術文章的重點,其中閱讀【婦女尿失禁與多重慢性疾患】後,體會到罹患慢性疾病後,後續也會有其他問題發生,例如尿失禁等,更警惕自己要維持良好生活型態,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感謝協會提供這樣有益的資訊,還有好康的獎品。」以上是0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者:楊0雪 的得獎感言,恭喜!
「首先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提供了這麼好的活動,不僅讓我得到了比較新的知識又幸運的得到獎品。
再來,感謝我的同事,介紹這麼好的平台,好康到相報,謝謝你。」以上是02月臉書粉絲專頁駐站醫師互動獎得主:顏0香的得獎感言,恭喜!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 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me/R/ti/p/@pcl8184e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2月份於LINE@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09年3月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09.4.1-109.4.12止)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留言格式為:tcs +答案 【範例 : tcsabb】

頭獎:小米運動手環,二個
次獎:小米手環,二個
(協會會員:有繳交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會費,即可以參加抽奬喔!如果您尚未加入我們會員,歡迎「立即參加」)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留言格式為:web+答案【範例:webabb】

頭獎:小米運動手環,一個
次獎:小米手環,一個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網站、LINE@及臉書粉書團,恕不另行通知。參加者必須依照活動網頁上的指示,完成指定動作並填寫基本資料者,方有抽獎資格。

本期學術論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科臨床組講師 楊佩珊醫師介紹了 Jennifer Anger 等人於2019年發表在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婦女的反覆非複雜性泌尿道感染治療準則」:「泌尿道感染影響這不分年齡、不分性別、不分國籍的所有人。差不多有60%的女性一輩子會經歷過一次的急性泌尿道感染,其中25到50%的病人會經歷過多次的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非複雜性的意思是當病人是沒有經歷過複雜的泌尿道手術、沒有抵抗力低下相關的內科疾病。這一篇文章包含了美國及加拿大泌尿協會的治療準則。泌尿道感染會有不同症狀的尿急、頻尿、血尿、排尿疼痛是最具指標性的 。要診斷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需要詳細的病理詢問,也可以依照前一次的尿液培養結果,以經驗給予抗生素。」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天主教耕莘醫院主治醫師 歸家豪醫師介紹了Adabi K 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 J Lasers Med Sci. 的論文「二氧化碳雷射對於停經後陰道萎縮婦女的生活質量,整體健康和泌尿生殖系統症狀的影響:前瞻性世代研究。」:「能量治療在醫學上的應用已久,近幾年因為設備成本大幅降低,所以雷射的一用更是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因為人體組織富含水分(百分之六十),被二氧化碳雷射照射後,組織失去水分而收縮,能量更強的話,可以造成水分急速蒸發,破壞組織而達到切開的目的。最近訪間常可看到診所主打”陰道緊緻雷射”,強調不只可以改善陰道萎縮,也可以改善尿失禁的問題。但效果到底如何 ?Dr. Ghaemi在今年醫用雷射期刊中發表一篇他們的前瞻性世代研究的文章,他們想要知道二氧化碳雷射對於停經後婦女生活質量,陰道萎縮症狀和尿失禁的影響。」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春暖花開
心想事成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