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新冠病毒患者,頻尿是可能被忽略的症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2月份)

發佈日期:2021-02-26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2/26日 電子報
1. 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後,可能造成的臨床症狀有
 
  1. 發燒
  2. 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
  3. 頻尿
  4. 以上皆是。
2. 新冠肺炎(COVID-19)或SARS-CoV-2感染後造成的繼發性病毒性膀胱炎,可能是因為下列哪一種細胞表面蛋白接受體的易感性增加而導致?
 
  1.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I (ACE2)
  2. 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s (ERK1/2)
  3. protein kinase B (PKB)
  4. Ras-related C3 botulinum toxin substrate 1 (Rac1)
3. 整體滿意度比較,誰較優?
 
  1. 無張力陰道膠帶手術
  2. 聚丙烯醯胺水凝膠(PAHG)注射
  3. A/B 都差不多好
  4. A/B 都差強人意
4. 何者手術併發症較多?
 
  1. 無張力陰道膠帶手術
  2. 聚丙烯醯胺水凝膠(PAHG)注射
  3. A/B 都差不多
  4. A/B 都不會有併發症
5. 何者處置時間較短?
 
  1. 無張力陰道膠帶手術
  2. 聚丙烯醯胺水凝膠(PAHG)注射
  3. A/B 都差不多
  4. 很難說,看術中情況

消息公告

110年1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陳0如很高興能獲獎,感謝TCS.......... 詳全文

2021年3月6日尿路動力學暨骨盆底保守治療研討會

尿路動力學暨骨盆底保守治療研討會 時間:2021/3/6(週六) 地點:香格里拉台.......... 詳全文

2021年3月6日神經性下尿路功能異常(NLUTD)研討會

神經性下尿路功能異常(NLUTD)研討會 時間:2021/3/6(週六) 地點:香..........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熱鬧的農曆春節已過,時序進入三月,春暖花開。儘管美國許多地方剛剛經歷過嚴寒的極端氣候,連南方的德州都經歷了零下10幾度的冰雪,台灣春天的花朵已經悄悄開放。目前疫情較為穩定,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也有多場精彩的學術活動,歡迎大家參加喔!

2021年3月6日神經性下尿路功能異常(NLUTD)研討會

  • 研習時間:2021年03月06日(週六)
  • 研習地點: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B1赤崁廳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3月6日尿路動力學暨骨盆底保守治療研討會

  • 研習時間:2021年03月06日(週六)
  • 研習地點: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B1延平廳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本期學術論壇台南安南醫院泌尿科 許齡內醫師介紹了Jan-Niclas Mumm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Eur Urol論文「在COVID-19患者身上,頻尿是一種可能被忽略的症狀:探討SARS-CoV-2是否引起病毒性膀胱炎?」: 「 本文作者發現典型的下尿路症狀與尚未被完全描述的COVID-19症狀其間有著潛在的危險重疊關係。在最初將患者分為表現有尿失禁之病例,然後確診為罹患COVID-19之後,作者將「頻尿」作為COVID-19的鑑別症狀指標。研究發現位於作者所處醫院內的COVID-19專責病房中接受治療的57位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中的7位男性患者其特別表現出「頻尿」之症狀。另外,也發現相較於其他患者,此7位出現「頻尿」症狀的患者在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檢測下發現SARS-CoV-2 RNA的存在,故推論出COVID-19患者合併SARS-CoV-2感染的狀況。
先前的研究發現,細胞表面蛋白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I, ACE2)為SARS-CoV-2脊突蛋白主要接受體,且ACE2分佈在人體許多不同組織中,尤其以肺、腸和腎中的分布量最高,此外,ACE2在尿路上皮細胞的分布量也很高(2.4%);所以當感染SARS-CoV-2後,因細胞表面之ACE2增加其對SARS-CoV-2的易感性,故而引發後續病毒性膀胱炎之發生。當膀胱炎發生時,下尿路症狀,如頻尿,便是其特有的臨床表現之一。
「頻尿」可能是COVID-19或SARS-CoV-2感染後造成的繼發性病毒性膀胱炎之表現。因此,本文作者建議可將「頻尿」作為感染COVID-19患者的症狀記憶指標之一,藉以提高面對目前COVID-19大流行期間,泌尿科醫師對於就診患者疾病診療上的辨識,藉以減少對於疾病的誤解或低估泌尿科相關症狀而造成的致命性後果。」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 蕭子玄醫師介紹了Anna-Maija Itkonen Freitas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無張力陰道膠帶手術與聚丙烯醯胺水凝膠注射應用於原發應力性尿失禁之比較:隨機臨床試驗」: 「目前無張力尿道中段陰道膠帶懸吊手術(TVT)為婦女應力性尿失禁(SUI)手術之主流。其中原因是,過往經尿道注射尿道黏膜下填充物的效益被受質疑。縱使注射尿道黏膜下填充物之副作用比TVT低,但效果往往無法持久。這篇文章比較了尿道黏膜下注射聚丙烯醯胺水凝膠(polyacrylamide hydrogel (PAHG))與TVT之臨床效益。
研究隨機分配224名SUI患者接受TVT或PAHG,追蹤時間為一年。111人接受TVT,113人接受PAHG。在1年時,TVT組之滿意度為95.0%,而PAHG組之滿意度僅為66.4%(差異28.6%,95%CI 18.4-38.5)。然而,大多數併發症都發生於TVT組。TVT組發生19例,PAHG只有3例(差異16.0%、95%CI 7.8-24.9)。所有因併發症而需要手術處理的案例(6例)均發生於TVT組。
TVT與PAHG比較,顯然有更好的滿意度和治癒率。然而,併發症也主要發生在TVT組,而PAHG也有過半的滿意度和治癒率。因此,如果患者很在意併發症的風險,又或SUI還沒有太嚴重,PAHG是有意義的替代治療方式。」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1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加入協會會員已達10幾年,第一次得獎非常開心,身為協會秘書長,衷心期盼協會在網路平台更加蓬勃發展,且也能為病友帶來豐富學術資訊交流!」以上是0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林0杰的得獎感言,恭喜!

「1/22林口長庚 楊佩珊醫師分享了題目:我愛跑步,也愛漂亮的貼文,覺得很實用,自己也是有規律地在跑步,雖然跑不遠跑不快,只要能持續就可以常保年輕與美麗,再次謝謝協會舉辦互動抽獎活動,也會繼續支持與追蹤。」以上是01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互動獎得獎者:侯0春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10年02月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3.01-110.03.10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錶,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春暖花開
心想事成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