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女性尿失禁對精神健康疾病的影響】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4月份)

發佈日期:2022-04-07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4/7日 電子報
1. 以下何種疾病是尿失禁婦女常見的共病?
 
  1. 腎臟癌
  2. 膀胱癌
  3. 子宮頸癌
  4. 精神健康疾患
2. 以下敘述何者正確?
 
  1. 女性尿失禁患者不常合併有精神疾患。
  2. 尿失禁的盛行率與年紀無關。
  3. 尿失禁不會影響生理或心理健康。
  4. 在治療尿失禁的同時,也應該一併評估精神健康。
3. 此次文獻探討「經顱刺激裝置應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相關之排尿障礙」,有關經顱刺激治療相關發現,以下何者錯誤?
 
  1. 安全性高
  2. 有效性高
  3. 非侵入性
  4. 治療效果可維持數年以上
4. 有關神經性排尿障礙可能致病機轉,以下何者錯誤?
 
  1. 膀胱無力
  2. 括約肌放鬆不良
  3. 骨盆底肌肉放鬆不良
  4. 以上皆為可能致病機轉

消息公告

2022年5月7日2022 TUA/UAA/ASU/TCS Surgical Techniques Symposium (I) -- Advanced Endourological Surgery

.......... 詳全文

2022年4月9日失禁防治指導員進階訓練課程【延期通知】

【延期通知】 原定2022年4月9日(週六)舉辦「失禁防治指導員進階訓練課程」因考量.......... 詳全文

111年3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王0兮 一直覺得台灣尿失禁防..........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春暖花開的季節,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也陸續有多場內容豐富的學術研討會。
也邀請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多發性硬化症為慢性中樞神經病變,在中樞神經系統任何位置發生去髓鞘變化,進而影響神經功能。本期學術論壇,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顧明軒主治醫師介紹了Rose Khavari 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論文「前導性研究-使用非侵入性、個別化設計的經顱刺激裝置調節腦皮質功能,治療女性多發性硬化症相關之排尿障礙」: 「多發性硬化症若併發排尿障礙,可能原因為膀胱功能低下,或尿道括約肌張力過強所致。傳統治療是以置放導尿管或間歇性導尿為主,但由於多發性硬化症亦容易影響肢體活動,間歇性導尿困難執行,發展新治療方式有其需要。此篇研究便是探討藉由經顱刺激裝置,調整腦部與排尿功能相關區域功能,進而改善多發性硬化症相關之排尿障礙。
此為一前導性研究,目的是探討經顱刺激裝置對於改善排尿障礙功能之效果與安全性。挑選女性病患是因男性除膀胱功能、骨盆肌肉張力等因素外,尚需考量攝護腺肥大等問題,故先以女性病患研究。
總共10位女性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進入試驗。患者首先進行功能性腦部核磁共振檢查,並同時於核磁共振檢查時,進行尿路動力檢查,當膀胱經導管灌水脹至有急尿感時,請病患解尿並同時進行腦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了解啟動排尿的腦區域功能是否異常
經顱刺激裝置為非侵入性治療,治療時病患將配戴量身設計的帽型經顱刺激裝置,此裝置可影響腦部2公分深度之區域,藉由磁場變化,可刺激或抑制腦部目標區域功能。
安全性而言,此試驗沒有病患在接受經顱刺激治療後發生不良反應或安全性問題。
治療後與治療前比較,腦功能性核磁共振可發現腦部分與排尿相關之區域確有功能上的變化。比較小便後殘尿量、排尿問卷分數,亦可見具統計顯著性之改善程度。但追蹤四個月後再與治療前狀況比較,殘尿量接近治療前狀況,但病患主觀回答問卷的分數,有多項目仍維持統計上顯著改善,對於經顱刺激治療長期效果有賴更進一步研究證實。
此研究初步證實經顱刺激治療多發性硬化症之排尿障礙為安全且有效,未來將持續探討最適當之治療模式,或者延伸應用於其他排尿障礙,如膀胱功能低下等。」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中國新竹附醫泌尿科李瑋涓主治醫師整理了Manso M.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European Urology的論文「女性尿失禁對精神健康疾病的影響」: 「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中,女性尿失禁是一個重要的健康議題。尿失禁對健康造成的負擔有很多面向,其中精神健康疾患其實是很常見的共病,但針對此議題以族群為主的相關研究卻很少。
因此本篇文章分析尿失禁婦女與幾種精神疾病的關係,希望能夠引起大家對尿失禁的重視。
此篇文章主要族群是一萬多名葡萄牙成年女性,將其區分成「無尿失禁」及「有尿失禁症狀超過一年」兩組,比較當中患有精神疾病或菸酒成癮行為的人數有沒有差異。研究結果有以下幾項:

  1. 在葡萄牙,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將近一成(9.9%),而隨著年齡上升,盛行率也跟著增加,75-85歲有尿失禁困擾的女性高達四成(40.8%)。
  2. 跟無尿失禁的婦女相比,有尿失禁症狀的女性患有精神疾患及需要心理諮商的比例較高(分別高了1.66倍及1.41倍)。
  3. 而在不同的精神疾患中,在尿失禁患者中有明顯比較高比例的是「自覺健康狀況很糟」(1.65倍)、「注意力無法集中」(1.58倍)、「在過去的兩週曾感覺人生無價值或有罪惡感」(1.49倍)。
  4. 而就「菸酒成癮行為」而言,無論尿失禁與否則無明顯人數差異。

總結來說,女性尿失禁造成的困擾有很大一部分與精神健康相關,因此臨床上在治療尿失禁的同時,應該也要評估病人的精神健康。」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3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3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感言: 王O兮
    「一直覺得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實在是一個太棒的學會了,不只在臨床上幫祝我良多就也可以讓病患得到完整的衛教常識希望能夠繼續幫助更多的人。」
  • 3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 黃O姿
    「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總是提供一些有關健康的資訊,讓我們更加了解自身及家人健康議題,進一步更有效地去做疾病方面的預防。尤其是專家及醫生們的見解對大眾非常有幫助,謝謝您們!」
  • 3月互動獎得獎感言: 洪O儀
    「我弟因車禍造成無法行走,進而有尿失禁的現象,所以來這邊看看是否能幫助到他,來了以後才發現原來對我們婦女也有幫助,實在是感謝各位醫師的分享經驗和分享一些辦法,真的是個好地方!」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4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4.05-111.04.15)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