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使用水蒸氣消融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1年7月份)

發佈日期:2022-07-10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2年7/10日 電子報
1. 請問哪一項是攝護腺手術可能的併發症?
 
  1. 出血
  2. 感染
  3. 尿道狹窄
  4. 逆行性射精
  5. 以上皆是
2. 根據此研究,請問水蒸氣消融治療後可能帶來的效果,下列何者為非?
 
  1. 改善下泌尿道症狀
  2. 改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
  3. 改善生活品質
  4. 改善最大尿流速
  5. 導致勃起功能異常
3. 下列何者為膀胱低下症(underactive bladder)的表現?
 
  1. slow urinary stream(小便無力)
  2. hesitancy(等一下才能尿出來)
  3. straining to void(小便費力)
  4. 以上皆是
4. 文中提到adipose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 spheroids(ad-SVFsp)治療小鼠partial bladder outlet obstruction model, 相較於對照組, ad-SVFsp組有什麼好處 ?
 
  1. 增加膀胱收縮力
  2. 增加血管新生
  3. 增加細胞在膀胱壁停留的時間
  4. 以上皆是

消息公告

The 16th Pan-pacific Continence Society Annual Meeting徵稿通知

敬愛的會員: 您好!The 16th Pan-Pacific Continence .......... 詳全文

111年6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林0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是一個優質..........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走進七月,仿佛才真正到了炎熱的夏季,驕陽似火。 疫情減緩,不過還是要提醒您做好個人防護喔! 大型的衛教活動減少了,不過我們每個月都有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還有機會得到精美的獎品喔!

6月18日於台北市君悅飯店一樓君寓廳舉辦的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成功圓滿落幕,謝謝各位會員們熱情參與。

下泌尿道症狀民眾衛教活動持續進行中--駐站醫師帶您一起大解泌,每週日會在FACEBOOK粉絲專業發佈不同主題的民眾衛教影片。 歡迎您隨時關注我們官方網站的「最新消息」

本期學術論壇,亞東醫院 泌尿科李宏耕醫師介紹了Jingyu Liu 等人於2022年發表在Stem Cell Res Ther.的論文「使用脂肪組織血管基質組分治療大鼠部分膀胱出口阻塞誘導之膀胱低下症的效果」: 「『膀胱低下症』(underactive bladder) 是泌尿科門診常見而棘手的問題。如同人們耳熟能詳的『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膀胱低下症是一種症候群,國際尿失禁學會(ICS)定義為A symptom complex characterized by a slow urinary stream(小便無力)、hesitancy(等一下才能尿出來)、 and straining to void(小便費力)、with or without a feeling of incomplete bladder emptying(尿不乾淨)、sometimes with storage symptoms(頻尿,急尿,夜尿),可見其主要的表現是小便不好排出。臨床上我們會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而其表現為膀胱逼尿肌力量低下(detrusor underactivity)。膀胱低下症可能的成因很多,老化,神經方面疾病如腦血管疾患,巴金森氏症,脊椎損傷等,肌肉方面疾病如膀胱出口阻塞,糖尿病等,或醫源性疾患如根除性骨盆腔器官手術後,都是可能的致病因子。目前對於UAB治療,目前(2022年)EAU準則建議自我導尿(CIC)或在保守治療無效的女性提供sacral nerve stimulation,並沒有其他強烈推薦的選擇。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SVF)是將脂肪細胞離心後取沉澱的pellet做應用。其中含有endothelial cells,smooth muscle cells, fibroblasts, blood cells, and mesenchymal cells。 因此,SVF具備self-renewing,differentiation, and secrete growth factors 的潛力。Spheroid中文翻譯為球體,其利用特殊立體培養的技術,使培養脂肪細胞有類似在活體內的立體架構,脂肪細胞距離血管較近,能更容易得到養分,氧氣,growth factors等,增進其生理功能。已有文獻探討SVF spheroid(SVFsp)對於心臟缺血相關試驗,而作者則是用SVF/SVFsp 治療UAB大鼠,評估其對於UAB的療效。

作者選用將大鼠分成sham、SVF、and SVFsp三組,在膀胱的前後左右壁分別打入buffer solution、adipose(AD)-SVF、AD-SVFsp觀察測量growth factors分泌量,血管新生的長度,注射的細胞停留在膀胱壁的時間,以及膀胱生理功能恢復的情況。作者發現SVFsp相較於SVF,能分泌更多的growth factors(生長因子),更強的angiogenecity(血管生成性),能停留在膀胱壁的時間更久,增加膀胱收縮力,並更能減少殘尿。

本篇作者使用SVFsp治療BOO引發的UAB,或許有潛力成為我們面對這難解之題提供病患治療的選擇」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高醫附設醫院 泌尿部 王建勝醫師整理了McVary, K. T.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urology的論文「使用水蒸氣消融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中度至重度下尿路症狀: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追蹤5年的結果」: 「攝護腺雄性激素的刺激下,隨著年紀逐漸變大,是每個男性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在台灣這樣高齡化的社會裡,影響許多男性的小便功能和生活品質。傳統的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和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是最常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式,但手術仍有可能產生併發症如暫時解尿困難、出血、感染、尿道狹窄、膀胱頸攣縮、逆行性射精和勃起功能異常等等,那若是病人麻醉風險高無法手術,或藥物無效但害怕手術相關併發症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 Rezūm是使用帶有熱能的水蒸氣在內視鏡下注入攝護腺中,並透過能量的對流和擴散使攝護腺肥大組織消融、壞死和脫落,因為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和時間只需要五分鐘左右,手術和麻醉的風險得以降低。此篇研究則提供一個最新和長時間追蹤的數據,此研究一共收錄197明超過50歲且解尿症狀明顯的攝護腺肥大病人,接受Rezūm能明顯改善其下泌尿道症狀、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生活品質和最大尿流速,且治療效果持續超過五年,並且沒有和手術相關的性功能異常,相信此治療將成為未來除手術之外的微創治療方案。」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6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 6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感言: 林O珊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是一個優質的好學會提供專業知識給大家,獲益良多值得推薦!」
  • 6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感言: 謝O彥
    「感謝台灣尿失禁協會讓我獲獎,藉由親友的分享,讓我得知有這麼好的平台,可以讓我們對健康方面相關知識,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可以讓粉絲們對自我的健康照料,有更進一步的防範與認識。另外粉絲團會藉由有獎問答方式,來與粉絲們互動,也是另一種推廣宣傳方式,這種方式也很受粉絲們的愛戴,所以真的是很不錯的推廣。也希望這個粉絲團,多多持續辦理相關的有獎問答活動,藉由粉絲們來分享,相信粉絲團人數,必定會直線來成長。」
  • n 6月互動獎得獎感言: 陳O珍
    「當家人有攝護腺肥大或尿失禁…等問題時,通常會不知所措,不只生活品質受影響,更影響了個人衛生,幸好有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讓我們能夠即時處理及獲得治療。」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及生活品質,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
本期111年07協會及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1.07.06-111.07.15)

協會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tcs+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協會會員贈送每月大賞好禮

網路會員於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web+答案】
→ 每則活動貼文抽出兩名網路會員贈送每月特典獎品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