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慢性攝護腺炎可能是佩洛尼爾氏症的危險因子】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6月份)

發佈日期:2023-06-15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6/15日 電子報

消息公告

2023年7月29日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訓練課程 (含技術員訓練班暨認證課程)

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訓練課程 (含技術員訓練班暨認證課程) 時間:202.......... 詳全文

2023年7月22-23日Taiwan Spinal Cord Injury Expert Training Course 2023

Taiwan Spinal Cord Injury Expert Training C.......... 詳全文

2023年6月17日長照尿不尿有關係---失禁與排尿障礙解方(新竹場)

長照尿不尿有關係---失禁與排尿障礙解方 隨著年齡的老化,年長者的排泄功能也會隨之改.......... 詳全文

2023年6月16日長照尿不尿有關係---失禁與排尿障礙解方(屏東場)

長照尿不尿有關係---失禁與排尿障礙解方 隨著年齡的老化,年長者的排泄功能也會隨之改.......... 詳全文

2023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

時間:2023/6/3 週六13:50-18:00 地點:大直英迪格飯店四樓..........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親愛的會員大家好!隨著邁入六月,天氣也開始變得炎熱, 許多人開始進行戶外活動活動,海邊沙灘黃金耀眼、山上的新鮮空氣富含芬多精,祝各位會員能夠充分享受夏天的好時光,也要提醒:要注意補充水分,以預防結石和泌尿道感染等問題的發生。

感謝會員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我們也會更加努力持續提供更多優質內容。

六月份「大師與您面對面」特地為您邀請了 三軍總醫院蒙恩醫師& 新店耕莘醫院黃欣媚醫師

  • 時間:6月19日(星期一)晚上8點
  • 地點:線上直播(請先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請點選以下連結:https://reurl.cc/N0pnkn )
  • 主題:膀胱過動症

主講人簡介:

蒙恩醫師
現職:
  •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主任
  •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外科學科專任教授
學歷:
  • 國防醫學院 醫學士
  • 英國牛津大學 藥理學博士
黃欣媚醫師
現職:
  • 新店耕莘醫院第五年住院醫師
學經歷:
  •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
  • 台大醫院泌尿部代訓醫師
  • 新店耕莘泌尿外科住院醫師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及提問哦!

本期學術論壇,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姜宜妮醫師 介紹了Paulis G, Paulis A.於 2023 年發表在 Arch Ital Urol Androl. 的論文,探討主題:「慢性攝護腺炎可能是佩洛尼爾氏症的危險因子」
「佩洛尼爾氏症為陰莖局部白膜纖維化所致,會引發陰莖變形與勃起功能障礙。本研究目標是尋找慢性攝護腺炎和佩洛尼爾氏症的關聯性。共蒐集539位佩洛尼爾氏症患者的資料,其中200位潛在有慢性攝護腺炎。另蒐集2201位沒有佩洛尼爾氏症的患者,其中384位患有慢性攝護腺炎。本研究中,所有佩洛尼爾氏症的患者都接受陰莖形狀變異的紀錄,並接受陰莖血流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焦慮問卷分析、勃起功能量表。在佩洛尼爾氏症患者中,37.1%同時患有慢性攝護腺炎;而在非佩洛尼爾氏患者中,只有17.4%有此問題。慢性攝護腺炎症狀顯著影響勃起功能。且同時有佩洛尼爾氏症和慢性攝護腺炎的患者,焦慮程度更高。」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中老年婦女因各項原因進行子宮全切除的比例不在少數,而其中因子宮全切除後發生陰道穹窿脫垂的比例亦高。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是由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胡書維醫師 介紹了van Oudheusden AMJ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BJOG (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的論文,探討主題:「腹腔鏡骶骨陰道固定術與陰道骶棘固定術治療陰道穹窿脫垂:一項隨機對照試驗和前瞻性世代研究(SALTO-2 試驗)」。
「根據之前文獻統計,因子宮脫垂行子宮全切除手術的病患陰道穹窿脫垂長期盛行率高達23%。針對陰道穹窿脫垂有許多治療方法,何者為較佳治療方式目前仍無定論。本文為比較腹腔鏡骶骨陰道固定術(LSC)與陰道骶棘固定術(VSF)在治療陰道穹窿脫垂上疾病相關生活品質和術後成功率等的臨床試驗和前瞻性世代研究,其中收錄病患為POP-Q stage ≥2的患者。研究結果發現,在術後12個月的疾病相關生活品質方面,不論是RCT還是世代研究LSC和VSF組別皆無顯著差異(RCT: P=0.887; cohort: P=0.704)。而針對陰道頂部脫垂 (apical compartment prolapse)的綜合成功率,在RCT和世代研究,LSC組分別為89.3% 及 90.3%,VSF組為86.2% 及87.8%,皆無顯著差異。至於再手術率及併發症在兩組也無顯著差異…..」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