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女性反復尿路感染的管理和預防】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2年10月份)

發佈日期:2023-10-17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3年10/17日 電子報

消息公告

2023年10月15日失禁防治指導員認證-進階課程及考試

報名網址:http://www.2023ppcs.org/reg/reg.asp .......... 詳全文

2023年10月14-15日The 17th PPCS Annual Meeting保守療法組報名

報名網址:http://www.2023ppcs.org/reg/reg.asp .......... 詳全文

2023年10月13-15日The 17th PPCS Annual Meeting醫師組報名

報名網址:http://www.2023ppcs.org/reg/reg.asp ..........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好,相信大家過了一個開心賞月、吃烤肉與月餅的中秋團圓假期。本期我們也替各位會員們準備了泌尿科醫療新知,祝福各位有平安喜樂的十月!

十月份我們「大師與您面對面」特地為您邀請了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楊緒棣醫師與台中慈濟醫院劉昕和醫師

  • 時間:10月24日(星期二)晚上8點
  • 地點:線上直播(請先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
  • 主題:老人夜尿症與兒童尿床的關係
  • 主講人: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 楊緒棣醫師、劉昕和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 楊緒棣醫師 劉昕和醫師
現職:
  •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
  •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 慈濟大學教授
學經歷:
  • 台灣大學醫學系
  • 比利時根特大學醫學博士
  • 台大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 台大醫院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
  •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任
現職:
  •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
  • 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博士班就讀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進修
  • 花蓮慈濟排尿障礙治療暨研究中心進修
  •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婦女泌尿學專家醫師
  • 台灣性傳染病專家醫師

尿失禁防治協會每個月都安排駐站醫師,除了撰寫精彩衛教文章,還會於月底進行直播。若有泌尿方面的問題,都歡迎線上互動及提問哦!

觀看方式:線上直播(請點選以下連結或搜尋「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https://reurl.cc/y66VEy

反覆性的尿道感染,在治療上十分棘手,同時給病患帶來了心理、身體和經濟的負擔。本期學術論壇,花蓮門諾醫院 泌尿外科 江景翔醫師 介紹了Stephanie Gleicher, Elisabeth M. Sebesta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的論文,探討主題:「女性反復尿路感染的管理和預防方法」
「不少患有反覆尿道感染的女性對治療不甚滿意,且預防措施往往在多次治療無果後才開始。美國一研究透過由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的非營利計劃,探討反覆性尿道感染(rUTI),定義為在12個月內出現三次或更多次的泌尿道感染。目的是了解當前實際臨床操作上,尿道感染管理趨勢和預防策略的實施。
在755名受試者中,近30%報告了rUTI。在這些女性中,超過50%報告處於更年期或後更年期,三分之二的女性抱怨有陰道症狀。15.8%的患有rUTI的女性對治療表示不滿意,而沒有rUTI的女性則是7.9%。
大多數女性於家庭醫學科進行UTI的治療,但只有26%患有rUTI的女性尋求泌尿科醫生的協助。超過65%的女性為了預防UTI會增加飲水量、從前往後擦拭、並在性行為後排尿。患有rUTI的女性使用陰道酯、蔓越莓萃取物和低劑量預防性抗生素的比例顯著增加。然而這些介入措施,幾乎全是由泌尿科醫生推動的。
根據結果,在過去12個月內有過尿道感染的女性,是會願意調整生活方式以預防未來的感染的….」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台中榮民總醫院 泌尿外科 梅承恩醫師 介紹了Jaspreet S. Sandhu, Brooke R. Bixler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Journal of Urology 的論文,探討主題:「良性攝護腺增生 (BPH) 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的治療:2023 年 AUA 指南修訂」。
根據多篇研究,美國泌尿醫學會更新了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治療指引.

  1. 他達拉非(Tadalafil)可以考慮合併甲型阻斷劑(Alpha‐blockers)來治療攝護腺肥大及下泌尿道症狀,對於IPSS有小幅度的改善.他達拉非(Tadalafil)也可以考慮合併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 5ARI)使用.
  2. 抗膽鹼藥物使用要注意其副作用與癡呆症之可能性,老年患者或不建議抗膽鹼藥物之病人可以考慮使用乙型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beta-3 agonist, Mirabegron).
  3. 雷射攝護腺汽化術對於攝護腺大小超過80公克的病人也有不錯的療效,但3年再治療率有27%.
  4. 各種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之療效、術後勃起功能障礙、術後尿失禁皆無明顯差異.
  5. 水蒸氣熱療法(WVTT)追蹤五年,治療效果仍維持.
  6. 攝護腺栓塞(PAE)對於減少膀胱出口阻塞之效果較不如攝護腺刮除手術,且需要再手術風險較高,但尿失禁比例相對較低.

此次治療指引修訂除了藥物治療部分的建議.也更新部分藥物可能對老人有較高之副作用之警訊.手術或其他治療部分也更新了新的數據.對於更多新的微創手術或替代方案包括攝護腺支架、藥物釋放導管及氣球擴張等仍需更多研究以確保對病患之幫助。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