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磁刺激對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效果】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3年3月份)

發佈日期:2024-03-19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4年3/19日 電子報

消息公告

2024年3月2日 2024 TCS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2024 TCS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 詳全文

活動花絮

1130302 青年研究論壇 (Young Researchers’Meeting) 活動花絮

這次很榮幸應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Taiwanese Continence Societ..........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各位會員們大家好,不知不覺就來到三月了,春暖花開、蟲鳴鳥叫,春天的腳步將近,賞櫻、露營都是春季的好活動,希望各位會員們有個充實的連假!我們協會致力推廣實用、最新的衛教文章給大家,除了帶給大家新知以外,也希望喚起大眾對泌尿健康的重視。
歡迎會員們轉發給親朋好友,將好的文章分享給更多人。

  • 時間:3/24日 (三)晚上8點
  • 地點:線上直播(請先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https://fb.me/e/67NuExjvl
  • 主題:女性私密的泌尿問題,我們懂
  • 主講人:臺中榮民總醫院 李建儀主任&楊涵中醫師
  • 觀看方式:線上直播(請點選以下連結或搜尋「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B,預約參加線上直播)https://fb.me/e/67NuExjvl

楊涵中醫師 李建儀醫師
★ 現任:
  •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醫學部主治醫師
  • 埔里榮民總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 學經歷:
  • 2009 ~ 2014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 2014 高雄醫學大學實習醫師
  • 2016~2017 林口長庚醫院PGY
  • 2017~2019 台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
  • 2019~2024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醫學部住院醫師
★ 現任:
  •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醫學部 部主任
★ 學經歷: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與分子毒物學研究所博士
  • 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醫學部 部主任(Oct.2023-)
  • 臺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 科主任(Jan.2023)
  • 臺中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外科 科主任
  • 臺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 住院醫師、總醫師、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113年3月2日,我們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了年輕醫師的研究會議,會中有非常精彩的論文發表,有多位年輕的研究醫師在會中發表精彩的論文,並由資深的教授提出建議,我們特地邀請了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哲學醫師寫了活動花絮,文章和照片如下:
這次很榮幸應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Taiwanese Continence Society)邀請,參加本次的青年研究論壇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會議中共7位醫師,包含新生代主治醫師以及未來台灣泌尿界生力軍。雖說是短短的一個下午,內容卻從臨床到動物實驗,以及最火熱的機械學習演算。其中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研究潛力最令人驚豔...... 詳細內容,請見「活動花絮」

本期學術論壇,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黃維倫醫師 介紹了Apisith Saraluck MD, Orawee Chinthakanan MD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的論文,探討主題:「自體血小板濃厚血漿搭配骨盆底肌肉訓練在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女性之療效」
自體血小板濃厚血漿(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A-PRP),可以刺激細胞增殖、分化和血管生成,從而幫助組織修復、再生和癒合,在許多疾病的治療上有不錯的效果。在動物實驗中,尿道A-PRP的注射可以改善SUI;而過去臨床研究亦顯示, A-PRP之尿道注射,可以改善內括約肌閉鎖不全患者之SUI。然而,目前針對A-PRP治療SUI之效果仍需更多臨床研究之佐證。
本篇探討A-PRP對於SUI治療之臨床應用,收錄60名SUI之亞洲女性,將患者分為兩組。第一組為接受A-PRP搭配骨盆底肌肉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PFMT); 第二組則為單純接受PFMT。在接受治療後3個月,第一組(A-PRP+PFMT)在1-hour pad test中,漏尿量從16.89g 降低至7.28g (減少8.84g); 然而第二組(PFMT) 漏尿量從17.23g降低至16.46g(減少0.77g),顯示A-PRP+PFMT較單純PFMT更能改善患者尿失禁之情形。在ICIQ-FLUTS、及PGI‐I scores上, 第一組(A-PRP+PFMT)之改善幅度亦較大。第一組(A-PRP+PFMT)中有90%患者認為漏尿情況有改善50%以上,而在第二組(PFMT)中只有14%有相同的進步。在副作用方面,A-PRP除了注射處疼痛之外,並無其他副作用。
雖然目前仍需更多更大規模的研究佐證A-PRP在SUI上的療效,但這篇研究顯示, A-PRP在治療SUI上是一種有前景的選項,尤其是與PFMT結合時,效果可能比單純PFMT更好。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的另一則學術論壇,則是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李宗叡醫師 介紹了Marta Barba, Alice Cola 等人於 2023 年發表在 Medicina 2023, 59(11), 1999 的論文,探討主題:「磁刺激對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效果」。
膀胱過動症如果藥物效果不好,可以選擇膀胱內肉毒桿菌素注射或脛神經刺激等。然而,保守治療、骨盆底肌肉訓練或電生理回饋、藥物以及手術,對於每個患者的接受度以及治療效果都不盡相同。
磁波椅能夠產生與骨盆底神經肌肉的電磁場,被動式的引起骨盆底肌肉廣泛收縮,並增進尿道括約肌的強度,過往文獻甚至指出在超音波下發現有肌肥大效果。磁波椅同時對於薦神經第二至第四節,控制膀胱排尿的部分也具有調節效果。
就骨盆底強化訓練而言,患者不需要像電生理回饋一樣貼電極片或者陰道探頭置放,也無電刺激的不適感,只需要坐在治療椅上面。然而目前文獻中磁波椅大多是用於輔助應力性尿失禁的改善,且研究數量不多。
此項義大利的前瞻性研究在2022年至2023年間網羅了57位有膀胱過動和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這些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65歲,有些是經過兩線治療,或者有藥物禁忌症等。他們在一個月內接受了8次每次25分鐘的磁刺激療程。透過尿失禁影響問卷(IIQ-7)、女性性功能指數(FSFI-19)以及國際尿失禁協議-尿失禁短表格(ICIQ-UI SF)填答的治療前後差異,來審視其治療效果。結果顯示一個月後IIQ-7、ICIQ-UI SF分數顯著下降(p <0.001),以及FSFI-19顯示性功能顯著改善(p <0.001),而且治療過程中,沒有任何患者產生不良反應。此外對於整體滿意度,42 (73.7%)位患者主觀覺得病況有獲得不同程度的改善。
雖然目前磁波椅在各種治療指引中並沒有一定角色,但近幾年隨著新的研究結果出現,磁波椅提供了一個不具侵入性治療方式,不論對於初次治療,抑或難治性急迫性尿失禁患者,都有良好治療效。
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事事順心
平安喜樂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