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 會員登入 聯絡我們English

電子報

【攝護腺肥大微創治療】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醫療電子報(110年4月份)

發佈日期:2021-04-29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電子報 / 2021年4/29日 電子報
1. 下列何者為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導致下泌尿道症狀手術治療隻黃金標準?
 
  1.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TURP)
  2. 攝護腺動脈栓塞(PAE)
  3. i-TIND®尿道支架
2. 下列何項治療目前完全沒有美國AUA或歐洲EAU治療準則推薦?
 
  1. TURP
  2. i-TIND®
  3. UroLift®

消息公告

2021年6月5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7月31日】2021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

原訂6月5日『2021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延期至2021年7月31日舉.......... 詳全文

2021年6月6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8月1日】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n Bladder Care Team Symposium (I)

原訂6月6日 Taiwan Neurogenic Voiding Dysfunctio.......... 詳全文

2021年6月6日【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8月1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

原訂6月6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延期辦理通知 因近日國內疫情出現感染源.......... 詳全文

【因疫情取消活動】2021年5月8日關心媽媽泌尿道健康民眾衛教講座

因考量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增加,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原訂5月8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 詳全文

110年3月份有獎徵答獲獎心得+FB互動獎名單

FB互動獎 官網有獎徵答 協會會員 蔡0衛 很感謝學會的用心,每.......... 詳全文

2021年5月29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er or Voiding Dysfunction

Date:2021年5月29日(週六)14:20-17:40 Venue:台.......... 詳全文

2021年5月1日2021 TCS LUTS Symposium

時間:2021/5/1 週六14:00-17:20 地點:高雄朕豪酒店皇喜多.......... 詳全文

五月份母親節關心媽媽泌尿道健康民眾衛教講座

.......... 詳全文

2021年5月22日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 Medical Presentation Workshop

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 Medical Present.......... 詳全文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五月母親節,向媽媽說一聲:我愛您。除了吃大餐,送母親節禮物,也應該多關心一下母親的身體。尿失禁,頻尿,夜尿,是許多中老年婦女的困擾,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媽媽的難言之隱。五月份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舉辦了多場與婦女泌尿相關的衛教活動。歡迎您帶母親一起參加:

2021年5月1日TCS LUTS Symposium

  • 研習時間:2021年05月01日(週六)
  • 研習地點:高雄朕豪酒店皇喜多功能會議室C廳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5月8日關心媽媽泌尿道健康民眾衛教講座(台北場)

  • 研習時間:2021年05月08日(週六)
  • 研習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樓801會議室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五月份母親節關心媽媽泌尿道健康民眾衛教講座

  • 研習時間:2021年05月
  • 研習地點:依各大醫院發佈地點為主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5月22日Young Researchers Meeting – Medical Presentation Workshop

  • 研習時間:2021年05月22日(週六)
  • 研習地點:萬華格萊天漾大飯店康定廳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5月29日Nocturia --- Sleeping Disorder or Voiding Dysfunction

  • 研習時間:2021年05月29日(週六)
  • 研習地點:台南和逸大飯店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5日2021 TUA北區月會暨TCS學術研討會

  • 研習時間:2021年06月05日(週六)
  • 研習地點:台北美福大飯店9樓鴻福廳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2021年6月6日尿路動力學技術員訓練暨認證課程

  • 研習時間:2021年06月06日(週日)
  • 研習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八樓801會議室
  • 詳情請至官網 「最新消息」 !

本期學術論壇亞東醫院醫院泌尿科 李宏耕醫師介紹了Stephan Madersbacher等人於2020年發表在BJU Int.論文「攝護腺肥大微創治療的新武器」: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TURP)是目前微創治療攝護腺肥大引發下泌尿道症狀的黃金標準。在手術演進過程中,有許多試圖創新的方式並未獲得預期效果而遭淘汰。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著重於: 1. 達到和TURP相符的療效,並減少術後尿失禁、勃起障礙、及射精障礙的副作用; 2. 避免使用全身麻醉,而是用局部或其他較輕的麻醉以減低風險。此外,若能執行門診手術而不用住院更可增進病患之方便性。本文探討目前已在進行的五種新一代微創攝護腺治療方式,包含: 直接”燒灼(ablation)” 攝護腺組織,如aquablation (AquaBeam®); 延遲性組織燒灼(delayed tissue ablation),如water vapor thermal therapy (Rezūm®),攝護腺動脈栓塞(PAE)等; 無組織燒灼,如攝護腺尿道吊帶prostatic urethral lift (UroLift®),鎳鈦合金尿道支架nitinol butterfly-like stent (i-TIND®)等療法的最新資訊。
AquaBeam®是用高壓生理食鹽水在無熱(heat free)下移除攝護腺組織(hydrodissection)。此手術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及住院,手術時間與TURP差不多(33min),可減少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 14分,增加最快尿流速Qmax 12mL/s,造成7%男性術後射精異常,及4.3%病患3年後再次接受治療。目前美國AUA 治療指引對於該治療之evidence and recommendation(證據力與推薦)都很低,但歐洲EAU guideline認為其與TURP效果相當但需注意術中止血。
Rezūm® 使用膀胱內視鏡,經尿道將特製探針插入攝護腺,將高溫水蒸氣經由探針注入攝護腺組織中直接燒灼導致攝護腺組織壞死,身體需要約三個月的時間重新吸收(resorb)這些壞死組織,進而縮小攝護腺體積並改善排尿。此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或經直腸神經阻斷下以門診手術方式進行。術後可以減少IPSS 8-12分,增加Qmax 3-6mL/s,3-6%術後射精異常,及4.4%病患4年後再次治療。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包含排尿疼痛(16.9%),血尿(11.8%),及血精(7.4%)。目前AUA guideline對於該治療之evidence and recommendation都很低,而EAU guideline尚未對此治療做出建議。
PAE 是藉由血管攝影技術,將攝護腺動脈栓塞,使攝護腺因缺血萎縮而改善排尿。PAE可以局部麻醉門診手術,時間約90 ~ 122min,可以減少IPSS 8-14分,增加Qmax 4-6mL/s。術後射精異常發生比例變異極大,為0~54%。英國一項關於PAE的觀察型研究(UK-ROPE)顯示一年內在手術的比例為5.1%,一年後為14.8%,主要原因為單側栓塞、有median lobe、及攝護腺體積小等因素。目前AUA guideline視PAE為experimental procedure,只在clinical study才可施行。EAU建議在下泌尿道症狀中重度病患、要求微創治療且可忍受比TURP稍差(less optimal objective outcome)效果之病患可考慮接受此治療。
UroLift® 使用兩端nitinol anchor中間以不可吸收之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線連結,一側固定於 prostate capsule,另一側固定在攝護腺尿道,藉此拉開阻塞之攝護腺lateral lobe,為永久性植入物。此手術可在局部麻醉或經直腸神經阻斷下以門診手術方式進行。可以減少IPSS 8-12分,增加Qmax 4-6mL/s。有32%病患術後尿滯留而放一天尿管。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如解尿疼痛、輕微血尿、骨盆痛、及急尿,多可在三周內緩解。病患射精功能可以保留。在治療為五年後13%。接受UroLift®後若要進行攝護腺內視經剜除手術或接受攝護腺MRI檢查可能會因永久性植入物而受影響。AUA guideline對此之建議為C級,而EAU則強力(strong)推薦攝護腺體積<70mL、無median lobe、且想保留射精功能的男性接受此手術。
i-TIND®是一家以色列公司所製造的self-expandable鎳鈦合金支架,有三個葉片,對準5’、7’ 、及12’方向施加徑向力(radial force),導致ischemic incision切開攝護腺組織而改善尿流。手術需靜脈麻醉以門診手術進行。支架放在尿道內5~7天後再以膀胱鏡移出體外。可以減少IPSS 12分,增加Qmax 8mL/s。術後對射精功能無影響,但兩年後有10%病患需再治療。術後有10%病患有短暫尿滯留。建議接受此術的對象為攝護腺體積<75mL且無median lobe。目前AUA和EAU 尚未對此手術有recommendation。
在台灣,目前已有些醫院開始執行PAE,但其他四種治療方式仍未引進。雖然如此,本篇可讓我們一窺當下攝護腺微創治療的進展。沒有最好的治療,只有相對適合病患的療法。TURP為攝護腺手術之gold standard,已有相當長的追蹤治療經驗,上述五種方法尚需更長時間的追蹤,更多高品質研究的驗證,但都符合最初設定的需求: 簡單麻醉、住院日短或門診手術、及對射精影響較小。」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本期另一篇學術論壇稿件由台北榮民總醫院 顧明軒醫師介紹了Sandy Kim等人於2021年發表在Int Urogynecol J 的論文「使用‪「經恥骨陰道自體筋膜吊帶手術」治療婦女應力性尿失禁之長期(平均追蹤14年)追蹤報告‬」: 「治療婦女應力性尿失禁,從1970年代盛行的恥骨陰道自體筋膜吊帶手術(使用腹直肌或大腿外側筋膜)開始發展,轉至1990年代開始盛行的人工網膜網膜吊帶手術,對於應力性尿失禁皆有良好療效。而考量人工網膜可能的併發症風險,近期又有越來越多的醫師,重新開始採納自體筋膜吊帶手術。
研究將個案分成兩組,第一組為使用自體筋膜吊帶手術作為首次尿失禁手術,沒有接受過其他尿失禁手術治療的族群;第二組為應用自體筋膜吊帶手術,作為已接受過其他尿失禁相關手術,手術失敗或產生併發症之補救治療個案。主要應用問卷分數分析,並以UDI-6問卷中第三題:「活動或用力時,是否會漏尿」,回答 0分(沒有)或 1分(沒有/輕微困擾)作為治療成功定義。
研究發現:這34位長期追蹤個案,平均年齡74歲,平均追蹤14.5年,53%符合治療成功定義(第一組:44%;第二組:63%);與之前追蹤7年成果比較,尿失禁問卷各項分數沒有差異。而對於自體筋膜吊帶手術應用於首次或挽救性治療,原預期作為挽救性治療可能效果較差,但兩組病患治療效果於長期追蹤下也沒有差異。
自體筋膜吊帶由於是使用自身組織,學理上有較高的組織相容性,所以當病患的情況較為複雜時,如已有人工網膜曝露、會陰部接受過放射治療、長期使用類固醇、同時須處理廔管、憩室等情況,選擇自體筋膜吊帶應是更佳選擇,也有部分醫師使用此種手術作為第一選擇…。」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學術論壇」


看過來~親愛的會員朋友們注意了!!!
【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粉絲專頁持續進行中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告訴大家!

  • 為了增加協會、作者、會員及粉絲朋友之間的互動,我們決定將有獎徵答活動移至FB進行!!!
  • 我們每個月底都會在與當月駐站醫師留言互動粉絲裡抽出一至兩位支持我們尿失禁防治協會的粉絲送出我們精心準備的互動獎獎品呦!

另外會公布當月「有獎徵答」活動實施辦法,趕快訂閱追蹤我們的FB,瞧瞧要怎麼回答問題參加抽獎。獎品包括:小米手環等大獎喔!請一定要告訴朋友!現在馬上登入facebook,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加入官方LINE@,第一時間接收醫師衛教分享及活動通知,千萬別錯過喔!!!

請按下超連結加,或掃描我們的QR code馬上加入吧! https://lin.ee/tUEHKrk

加入好友


每月舉行的電子報「有獎徵答得好禮」活動,非常謝謝會員的熱烈支持!

03月份於臉書粉絲專頁舉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獲獎名單如下,恭喜以下的中獎人!!!

「很感謝TCS協會提供這個抽獎的機會,讓我中獎。大部份到尿失禁協會的Facebook的目地是吸收醫師寫的泌尿科專業知識,提升自己的常識。並分享給其他有需要這方面知識的人,一個正確的網路聯結。4月17,18日有失禁指導員的訓練課程,剛好4月份顧醫師就有骨盆底肌肉訓練的專業文章,讓上課前有預習,可以與上課的內容互相呼應。謝謝各位醫師的專業分享。」以上是03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協會會員得獎者:林0用的得獎感言,恭喜!

「感謝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及駐站醫師的文章分享,和小編這麼用心經營平台,得以讓大眾得到很多有關泌尿新知,還用心舉辦抽獎活動增添問答樂趣,這次能幸運中獎,非常高興,也謝謝協會的贈獎。」以上是03月電子報有獎徵答之網路會員得獎者:蔡0沄的得獎感言,恭喜!

我們關心你的健康。在眾多禮物中細細挑選,希望帶給大家最好的! 新增了豪華獎品---小米手環等大獎。小米手環除了顯示時間更可以計算步數、心率等讓你隨時監控身體狀況,給你健康的生活

本期110年04月網路會員電子報有獎徵答活動辦法如下

(本次活動需於臉書粉絲專頁的指定貼文下方留言回答有獎徵答,才有資格參加抽獎呦!!! 活動期間:110.05.01-110.05.10止)

網路會員臉書專頁指定貼文下方留言
頭獎:小米手錶,一個
次獎:小米藍芽耳機一個

協會會員每月5號由協會主動發信至會員的電子信箱內
獎品:小米手錶、小米電動牙刷、小米音箱…等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祝福您
春暖花開
心想事成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 網路主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鄒頡龍

本網站所有資訊內容屬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所有,非經同意不得以任意形式轉載或使用
Copyright © 2016 TCS, All rights reserved.